10天改變一生

10天改變一生:終極突破
作者:[台]孟華琳
使用說明
當你閱讀這本書時,你要把這本書當作你個人的真摯朋友或者內心深處的另一個自己。就好像這本書是作者單獨為你個人而寫作的書,把那些對你有意義的句子、詞彙做上記號,記住自我激勵的語句。
同時,你還要在書中尋找你可以應用的知識。當你看到那些令人生厭的缺點時,你要嚴格按照本書的要求付諸行動。在你進行思考和計劃的期間,要努力回答本書每章所提出的每一個問題。因為你知道,一本好書的標誌就是這本書能讀你。
我對你的失敗進行詛咒—它是一把利劍:把你的恐懼、冷漠、自卑、消極……統統砍掉。
然而,我仍警告你:
這本書不一定會給你什麼幫助。但如果你真正想把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好,如果你想改變過去令人生厭的自我,如果你並不想戲弄自己,這本書便是你通往更光明未來的導航圖!因為你的人生將真正從此開始與眾不同!
  「脫胎換骨」還是「繼續墮落」
人生走到某個轉彎處,你駐足回望,全部結果可以用四個字來概括:一事無成。銀行沒有存款、人緣差、房子小、車子遙遙無期,一切都好像與許多年前一模一樣—除了眼角的皺紋!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有的人跺跺腳,詛咒發誓幾句就沿原路前行,依舊渾渾噩噩的過活。有的人看到了這本書,下定了決心一定要改變自己,那麼與一些人一樣,你只是有了這樣的想法……
目標有成功也有失敗,人的決心對現實目標起著決定性作用!如果你沒有把改變自我作為讀這本書的目標,只是把它當作「瘋子」的言論來讀。那麼,你不會有任何變化。你依然會在對未來的憧憬與期待中過著夢遊一般的生活,你的目標永遠只是目標。
解剖自己
在接受這10天突破訓練的開始,你先要做的是解剖自己、瞭解自己。
現在思考這樣的問題:
你覺的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你最希望一生取得的成就是什麼?
你希望別人對你一生的評價是什麼?
在生命的最後一天,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接下來,我要以正常人的標準評價一下你,先拿你開刀,讓你自己看看你那些快要腐爛的五臟六腑!
1.你是個窮光蛋,你有很多想購買的東西,可是你窮得叮噹響;
2.你是個孤獨者,你沒有很多朋友,你的親人也不喜歡你,你感到寂寞;
3.你是個混日子的高手,渾渾噩噩開始你的每一天,每天惟一的目的就是等著天黑睡覺,你人生的惟一目標就是熬到死亡;
4.你是個心理「殘疾」人,你覺得自己低人一頭,覺得世界對你很不公平;
5.你是個笨手笨腳的蠢豬,什麼事情都幹不好,你遭到老闆和同事的鄙視;
6.你嚮往美好事物,你力不從心,但是你又死愛面子,活活受自己的折磨;
7.你感到自己總是比別人差,但是每天又假裝充滿自信;
8.你身心疲憊,但是你不知道原因何在,你感到絕望和無奈。
你就是這樣的,無藥可救的窩囊廢。你總能把人性的弱點發揮到極致,你生怕別人不知道你是個垃圾。你這樣的人,離成功越走越遠,離快樂和幸福越來越遠。
現在,你別再找活下去的借口了,在我10天的突破訓練中,我將幫你「脫胎換骨,重新做人」。10天之後,你會發現一個嶄新的自我誕生了。
假如:今天是你生命的終點
我一向是個比較極端的訓練者,相信你在接下去的10天內能深刻體會到這點。為了喚起你心中奄奄一息的巨人,現在,首先做個極端的假設—今天就是你生命的終點。
你現在思考這樣的問題:你最希望一生取得的成就是什麼?你希望別人對你寫下什麼樣的悼詞?在生命的最後一天,寫下你的墓誌銘。
認真思考10分鐘,把這些問題的答案記錄下來(不少於五個):
在生命的盡頭, 你能感到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你明確了你的人生理念,你知道什麼是對你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我相信,你不想成為窩囊廢和垃圾,你希望重新組建你的生命。可是,現狀對你來說太困難了,你感到很難去改變。
你的弱點就像鐵鏈,而你就好似被鎖住的老虎,雖然你想成為森林之王,但還是被弱點的鎖鏈牢牢拴住。你被自己的弱點擊敗了,如果你不改變,早晚會被自己的性格弱點溺死。
溺死自己的10個人性弱點
多年來關於人性的研究告訴我,大多數像你一樣毫無作為的平庸的人,一般都有以下10個顯著的弱點:自卑、拖延、沒有目標、抱怨、冷漠、虛榮、自我設限、自私、不守承諾、苛求完美。這些弱點讓你成為廢人,但是你卻毫不知情,或總是以各種愚蠢至極的借口放過它們。
你的愚蠢借口例如:「人人都有這些弱點」、「我覺得自己的缺點並不多」、「難道自私有錯麼?」等。
我會在10天的訓練裡告訴你這些弱點的罪惡,讓你在每天都能體會到克服它們的喜悅。在每天訓練之前,看一下上面你在自己生命盡頭時候的思考,你會充滿鬥志地去訓練。
改變是馬上可以看到的麼?
在我研究人類行為學和成功學的記憶中,我一直想能夠幫助別人擺脫那些困擾他們的弱點,讓他們實現自己新的人生高度。不過我深深知道,要想改變別人就要先從改變自己開始。於是我在上大學的時候開始潛心研究這個問題,並把所學與朋友分享,凡是高品質的著作或錄像帶我幾乎從不放過。然後我把這些知識用到自己的身上,之後我很快發現了一些可以
馬上讓人改變的學問,包括格士塔醫療術和神經語言學,等等。這些學問的神奇之處簡直超出了我的想像,我決定把畢生的經歷放在研究能讓人迅速改變的學問之中。
你面前《終極突破》這本書,是我十幾年來研究的結晶。我曾用這套訓練方法成功幫助了數十萬的有心之士。你無法想像這套方法的魔力,它可以讓一個人在短短一天之內突破人性中一個難以逾越的弱點。你可能覺得我所說有些大膽,不過,我可是充滿自信的。從明天開始,你就可以深入體會這套方法的魔力,你會為第一天所取得的成果感到興奮。改變是馬上可以看到的,不過你得有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信念。
我給你講一下我是如何克服自卑的弱點的。在我小的時候我可真是個十足的自卑者。我總認為自己長得矮小,覺得很沒有面子,於是我總是低著頭沉默著,我害怕和高個子女孩一起玩,那個時候我真是個徹頭徹尾的小人物。
那麼後來怎麼樣了呢?有一天我作為替補,參加學校的一場重要的排球比賽,班上的一個高個子女孩因為鬧肚子而上不了場,教練破天荒地讓我上場。我硬著頭皮來到比賽中,我感到自己彷彿到了叢林之中,在那個時候我問自己「你就因為矮小而比別人差麼?!不,你是最棒的球員,你比那些頭腦簡單的高個子木頭強得多!」我的激情迸發出來,我像一隻靈活的兔子一樣在叢林中奔跑,那一場比賽下來我為球隊得了12分,我們最終取得了勝利。我得到了同學和教練的讚揚,他們對我說,「Apple,你真棒!」
後來我再也不因為矮小而自卑了。我經常和高個子同學一起打排球,我挺胸抬頭地走路。仔細想來,對於我內心深處很久的自卑感而言,打破它其實只用了一場球賽,短短半個小時的光景。所以你要相信,只要你想,改變可以在短短一天內得到實現。
開始燃燒你心中之火
在這10天的訓練中,你可能從未經歷過類似的苦難,我敢說,這是世界上最獨到和最有效的訓練。十餘年來,我用這套訓練方法,讓無數的人獲得重生,他們現在活躍在世界的各地,有跨國企業的CEO、著名藝人、作家、學者,當然還有更多幸福生活的普通人。而且,我自己這麼多年也是照著這些方法一直在完善自己,這確實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在後面的正規訓練中,你可能會遭到別人的鄙夷,可能會失去一部分財富,身體上會受到創傷,心靈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侮辱。在訓練時期,你會咒罵我是魔鬼是怪獸,但是我不在乎,因為幾乎沒有一個人不在未來的日子裡,感激經過的這次突破訓練。
現在,開始燃燒你心中之火!做好休息和準備,明天我們將克服你人性上的第一個弱點-—自卑!
終極突破宣言
我深信,這是一本魔力之書
我深信這將是改變我一生的魔法書
自卑、拖延、沒有目標、抱怨
  ……

我堅決與它們勢不兩立
困難的存在讓我體會到征服它們的喜悅
我要點燃心中那將要熄滅的希望之火
熊熊烈焰
映著我的笑臉
十天的魔力之旅
十天的終極突破
我發誓:
全力以赴
驅除心魔
無論遇到任何阻礙
決不退縮
我要真正體驗突破自我、超越自我的快樂
我的生命
昂然勃發,耀眼迷人
我的人生將從此改變!

終極突破第1天 自卑等於自殺
你給自己貼了失敗者的標籤,就注定自己的一生是失敗的!
瑪麗覺得自己長得不夠漂亮,很自卑,走路都是低著頭的。有一天,她到飾物店去買了只綠色蝴蝶結,店主不斷讚美她戴上蝴蝶結很漂亮,瑪麗雖不信,但是挺高興,不由昂起了頭,急於讓大家看看,出門與人撞了一下都沒在意。
瑪麗走進教室,迎面碰上了她的老師,「瑪麗,你抬起頭來真美!」老師愛撫地拍拍她的肩說。
那一天,她得到了許多人的讚美。她想一定是蝴蝶結的功勞,可在鏡前一照,頭上根本就沒有蝴蝶結,一定是出飾物店時與人一碰弄丟了。
不過,瑪麗知道,以後她再也不需要蝴蝶結了。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這位叫瑪麗的小女孩現在已經是HBO的著名主持人了。其實你我的身邊也有很多類似的事。我們身邊有很多自卑的人,只是,他們可能沒瑪麗這麼幸運,還是在受著自卑的折磨。
自卑的人往往碰到過一些困難,於是便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其實他們可以在關鍵的時刻發出光彩,他們能改變自己的一生,也能影響到別人。
當然,如果你是個極端固執的自卑者,你總是認為自己有這樣那樣的不足,那我告訴你,你的生活會是一個悲劇,與其在悲劇中被折磨,還不如現在就把自己掩埋了。換句話說,我想你在進行下面的訓練之前,請堅信你一定能夠成功地突破自卑這道難關。
你的表現永遠是失敗者
如果我問你:「你是誰?你對自己有何評價?」那麼在你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你可能要審視一下自己的過去,回憶起那些讓你難以磨滅的慘痛經歷,而不是那些讓你驕傲或快樂的美好回憶。那些糟糕的回憶和你認為自己的缺點構成了你的答案,於是你的表現就像個失敗者一樣垂頭喪氣,毫無生機:
跟朋友出去郊遊,由於朋友走得快了點,你就以為他們在孤立你、看不起你 ;
跟女朋友在一起的時候,你是不是經常無緣無故地覺得自己有什麼地方做得不好;
朋友開玩笑地提一件你比較尷尬的事情的時候,你不會跟他說:「嘿,你這傢伙,真不給面子啊!」而是自以為巧妙地轉移話題;
與單位裡的異性同事一起出外辦事,你是不是經常有意無意地離對方遠一些;
挑選自己的衣服時,你總是詢問別人的意見;
跟一群人在一起的時候,你會離那些不如你的人比較近;
走在路上,你喜歡低著頭,而不是左顧右盼;
在與人交談時,你不敢抬頭和對方目光交流,而是低頭或看別處;
當你進入舞會或步入會場,如果這時很多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你身上,你會感到侷促不安;
穿衣服時,你從來不敢站在鏡子前;
你有時向別人詢問一些你已經確定了的事情。
你看到了,你就像裝在套子裡的人一樣,你做事情總是躡手躡腳,你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來。你對自己的任何評價還停留於過去,你感到自己和別人相比差距很大,那麼照此下去,你的一生將注定失敗!在你的字典裡沒有自信這個詞,我看不到你跟自己說「我很棒!」,我只看到你在困難面前的退縮,你在心儀已久的異性面前抬不起頭,你在有錢的朋友面前總是在想自己的囊中羞澀。你生活在極度的痛苦之中,可是你卻不清楚自卑對你的生活到底有多大的影響。
自卑讓你碌碌無為
你自卑的糟糕表現,直接的後果就是你會一直這樣碌碌無為下去。自卑是如何影響你的一生呢?自卑會控制你的生活,在你有所決定、有所取捨的時候,去抹殺你的勇氣與膽略;當你碰到困難的時候,自卑站在你的背後大聲地嚇唬你;當你要大踏步向前邁進的時候,自卑拉住你的衣袖,叫你小心地雷。我們每個人的一生,做決定的時刻畢竟是有限的次數,有些重大的決定直接影響到我們的一生。由於你的自卑,使你被困難所降服。因為自卑,你失去了心儀已久的異性,失去了和聰明人交流的機會,你可能把本來帶給你快樂的事物都變得
讓自己難受。
一次偶然的挫敗就會令你垂頭喪氣,一蹶不振,將自己的一切否定,你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窩囊至極,你會掉進自責自罪的漩渦。自卑就像蛀蟲一樣吞噬著你的人生,它是你走向成功的絆腳石,它是快樂生活的攔路虎。你的心態逐漸變得消沉,你生活毫無激情。你可能在人生接下來的幾年中,不斷通過酗酒、吸煙、暴食、孤獨地過活,看無聊的電視來打發自己的時間,你告訴自己你已經盡力了但是沒有辦法。當你死去的那一天,你還會因為一生毫無起色而感到自卑。
自卑讓你低估自己的形象、能力和品質,總是拿弱點跟別人的長處比,讓你覺得自己真的是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如別人。然後,你就會越來越自卑,越來越抬不起頭來。讓我們想像一下,當你去世的那一天,你的朋友也許會這樣評價你:「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毫無激情,他的一生也沒有任何作為,他膽怯、憂鬱地生活,他是世界上最窩囊的人,真遺憾,其實他可以成為很棒的人。」
而你旁邊那些充滿自信的人會怎樣?他們會積極肯定地迎接挑戰,他們會充分享受人生,而不是用那些讓人意志消沉的東西打發時光。他們開心地與朋友或家人一起吃飯、聊天,盡情享受愛情帶給他們的美妙感覺,他們經常鍛煉身體,維持自己的完美體形,不恥下問地尋求那些聰明人的意見。對他們來說,自信真是太棒了!
打開你自卑的內心世界
在上面,我讓你看到了自己的糟糕表現,幫你想像了一下自卑帶給你的惡果。你的一生都會為之牽連,那麼現在,讓我們看看你自卑的內心深處是什麼樣的。
你常常感到自卑,是因為你內心深處對自己一直持有懷疑的態度,你自卑的根源可能來自於你認為自己相貌或身材醜陋,你的家庭出身不好,你的經濟比別人差一些,或是你的女朋友(男朋友)沒有別人的漂亮帥氣等等。你內心深處極度恐懼,你怕這些令你自卑的弱點
被別人看到,他們會嘲笑你。你在想他們肯定會說:「你長得可真是有個性」、「原來你們家這麼簡單啊」、「你這麼大歲數了怎麼還這麼窮?」或是「天哪,你的愛人可真夠普通,不過跟你般配」等等。
這些想法來自於你自己的懷疑或對事物判斷的經驗,其實還是你自己內心深處的恐懼心理在作怪。
例如你對身體矮小的自卑,可能源自成長時被別人的鄙視。當然也可能是你自己和別人比較所形成的。無論出於哪種原因,你的潛意識裡對身體的印象一直是負面的。於是每當涉及到身體方面的信息時,你會從你的潛意識裡調出這個隱藏的負面影響。身體矮小對於你的經驗就是痛苦的,於是你會情緒低落,你害怕被別人鄙視,自卑於是竄了出來。同樣,當你遇到經濟條件優於你的朋友時,你可能想起貧窮給你帶來的痛苦,你害怕被這個朋友所嘲笑,於是你的負面—自卑情緒便爆發出來,讓你無法正常地與人交流。
然而情緒或者心態,正是你完成事情或達到目標的重要條件,很顯然,你會因自卑而導致失敗。
其實克服自卑,正如我在本書開始的時候所說的並不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情。我曾經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戰勝了一直存於我心中的自卑,我想你也可以做到。讓我們在下面的環節中學習如何戰勝心中的自卑,相信你自己是最棒的。
讓自卑趁早滾蛋
自卑常常伴隨著怠惰,這往往是為了替自己在有限的目標中苟活下去作辯解。這樣一種謙遜是一文不值的。自卑容易銷蝕你的鬥志,不僅使你心理活動失去平衡,它也是你加速衰老的催化劑。我的一位醫學院教授朋友跟我說,根據他的臨床經驗,很多人能夠康復,依靠的是病人樂觀的心態,而不僅僅是他們所吃的藥物;而另外一部分病人身體情況也許還不錯,但因為恐懼或者憂慮,反而早早的離開了人間。這個經驗表明,人的心態是多麼的重要!我想告訴你,自卑的心理對你身心和事業的影響巨大,你必須從心態上馬上調整過來。
說了這麼多,你肯定會問我該如何走出自卑的陰影。我把最有效的五個步驟告訴你,你必須從觀念上改變自己。
第一步,經常跟自己說「我真棒!」
自卑,就是因為自己不能正確認識自己,看不起自己,不相信自己的力量,總有一種無力感,做什麼事情總是自暴自棄,什麼都要依賴別人,結果是什麼事情都做不好,都做不成。我說的一點都不過分,那些終日抽煙、酗酒、娛樂而打發自己時光的人,其中有很多都是由於不相信自己能做成大事,對自己已經失去了信心,導致他們這樣白白浪費自己的生命。
我聽過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冷酷無情且嗜酒如命的人,在一次酗酒過量之後把酒吧裡自己看著不順眼的服務員給殺了,結果被判終身監禁。他有兩個相差一歲的兒子,其中一個因為時常背負著有這樣一個老爸的強烈自卑而最終也染上了吸毒和酗酒的惡習,結果他也因為殺人而步入監獄。另一個孩子,他現在已經是一個跨國企業的CEO,並且組建了美滿的家庭。說起來可能有些人不相信,造成這種差距僅僅只是因為他不把自己有個殺人的父親當作自卑的負擔放在身上,他在做任何事情前不斷告訴自己「我有個殺人父親的事實雖然不能改變,但是我可以改變自己,我依然是最出色的!」
所以,你要經常跟自己說「我一定能行」。做事情的時候,你必須總是想著「一定」這個詞語,因為本來你就是出色的,並且你會付之於實際行動。這樣做,開始時可能會感到不習慣,時間長了,經過幾件成功的事之後,你慢慢就會發現「天生我才必有用」,原來自己一直就是最棒的,一直都是最出色的。
第二步,學會從「小目標」做起。
在你多次碰壁、屢遭挫折之後,你可能覺得自己是個無能的人,因此你感到自卑,做任何事情都會懷疑自己。恕我直言,不要太好高騖遠,要確立合適的目標,從小事上做起,一步一步地去幹那些自己能幹的事,即採用「小步子」的方式來調適自己的心理。
我認識一位長跑高手,他在很多比賽中都獲得過勝利,於是我就請教他是如何保持充沛體力到達終點的。他笑了笑,告訴我其實他的做法很簡單,就是把通向終點的道路分成很多個小段,開始跑的時候他先向最近的一個小段終點前進,當到達時他便鼓勵一下自己,這樣更有信心跑向下一個小段的終點。這樣做的好處是他能很容易達到一個個小的終點,持久保持信心,最終到達整個長跑比賽的終點。
你不能沒有「大目標」,你必須有長遠的打算,但是,當這些長遠的目標制訂出來以後,更重要的是多設一些中間目標,一步一步完成,經常用能完成的「中間成就值」來鼓勵自己。你得學會在你的強項中獲得成功,而成功的經驗和積累可以不斷地消除你的自卑感,增強你的信心。總之,通過不斷的成功會改變「瞧不起自己」的自卑心態,最終你會發現自己找回了久違的自信。
第三步,不要有太強的榮譽感。
你不要有永遠無法滿足的虛榮心。自卑與自傲看起來距離很大,實際上卻是孿生姐妹。一般來說,自卑心理強的人往往有過高的自尊心,他們心理包袱很大,不能輕裝前進。在另外一些時候,虛榮心督促你努力奮鬥,可是一旦失敗,你會比平常還要失望,你的內心所受打擊也較之平常要大很多。
你必須明白,這個心理包袱是你自己背上的,是你「自尋煩惱」的結果。 正因為如此,我要你丟掉你那顆虛榮的心,把戴在你臉上的面具徹底揭掉。關於克服虛榮,我會在後面的訓練中專門拿出一天時間來幫助你。
第四步,忘掉過去所發生的一切。
你要努力從過去的心理創傷中擺脫出來,不要總是責備自己。讓我感到難過的是,很多像你一樣自卑的人往往是因為沉浸在過去不能自拔,做事之前總會聯想到與這件事相似的經歷,如果這個經歷是痛苦的,你做事的信心會受到嚴重打擊。比如說你想追求一個漂亮女孩,可是過去的失敗經驗告訴你這對你來說太難了,於是當你面對那位姑娘的時候,你肯定會懷疑自己的能力,你會感到自卑。所以,爭取迅速忘掉過去發生的那些負面的東西,對你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當你想到過去不愉快的事情時,要迅速轉移「目標」,要經常用愉快的事情來調節自己。學會改變自己內心的憂愁,這等於剷除自卑產生的土壤。如果你想起了過去不開心的事,那麼趕快找點「樂子」吧,看個喜劇電影或是找朋友打打球,讓不開心的事從你身邊滾開,這種方法對於時常自卑的人來說非常有效。
第五步,扔掉身心缺陷的包袱。
你絕對不能用「有色眼鏡」看待自己,更不能用「有色眼鏡」看待他人。也許你會說:「我的命運這麼淒慘,又能有什麼辦法呢?」我們可以看看艾德?羅伯茨的例子,他十四歲時感染小兒麻痺症,頸部以下癱瘓,坐在輪椅上,他只能依靠一個呼吸設備維持自己的生命,按照所謂正常的邏輯,艾德肯定會在自卑的痛苦中生活一輩子。
可是,你知道他是怎麼做的麼?在他二十歲的時候,他終於認識到自怨自艾於事無補,他開始不間斷地教育和影響大眾,十五年堅持不懈,社會終於注意到了殘疾人的權利,如今很多公共設施都設有輪椅走的上下斜道和殘疾人專用停車位,商場、超市也設立許多殘疾人行動的扶手,這都是艾德的功勞。
你必須知道,社會中絕大部分人都是懷有同情、關心、愛護之心的。我堅信:當你用頑強的毅力獲得成果時,社會對你將會更加的尊敬,不必要為一些身體的缺陷而背上瞧不起自己的包袱。
30分鐘改變自己
自卑是令人討厭的魔鬼,想要拋棄它們也並不困難,不斷按照我上面的五個思維觀念來執行,讓自卑有多遠滾多遠。
擊碎自卑當然要付諸行動,你不敢跟陌生人談話,因為你害怕自己找不到合適的話題;你要以別人的意見選購衣服,因為你害怕別人嘲笑自己的選擇;你不敢回憶過去,因為你覺得那一切讓你感到自卑,讓你抬不起頭做人。靜下心來,仔細想想,你到底自卑什麼,你怕
的是什麼?
現在,讓我們馬上行動!按照下面的順序,認真完成其中的每一項。
行動1:現在,花點時間在你頭腦中搜尋最有趣的回憶,把平時最吸引你的活動記錄下來,當你的傷心事浮上大腦的時候,立即轉移到讓你高興的事,也就是下面記錄讓你高興的事上面。
我最甜美的回憶:
我最喜歡做的事情:
行動2:你對自己最不滿意的地方是什麼?你覺的自己自卑的源頭是什麼?
思考五分鐘,然後記下來:
從現在開始下定決心改變現狀,記住:自源頭改變!
每天跟自己大聲說:
誰都無法阻擋我走向成功!
行動3:現在我要你走到大街上,對身邊的每個陌生人微笑,找到兩個陌生人進行5分鐘以上的交談。怎麼樣,這個行動對你來說是不是非常有挑戰性?
別害怕,開始你也許會覺得這令你難堪,相信經歷幾次,你就會掌握與陌生人交談的技巧和心態。
行動3很有難度,如果你能成功,我敢說你已經離自卑越來越遠。我的訓練就是這樣殘酷,但是效果很顯著。根據我的教學經驗,我對它很有信心。你也要相信這一切,相信自卑其實是那麼的不堪一擊。
自信讓你更迷人
這一天的訓練,對你的大腦來說真是辛苦,但你看到了,效果顯而易見。讓我們讀一下這首詩歌放鬆放鬆大腦:
因自信而美麗
當風吹拂著她的髮絲

她從不去撫弄
她不想去違背風的意願
她知道
沒有什麼可以遮擋自己的容貌
她從不掩飾
當她咧嘴大笑
有人說:你笑起來很難看
她不介意
她知道要與別人分享她的快樂
每當照鏡子時
她都在鏡子前展現一番
她不知道在別人心目中是否存在至美的形象
至少在自己心裡永遠是最好的
何況美麗又沒有定律
曾經
她翻開雜誌,總會羨慕漂亮美女
現在
她相信有一天自己會比她們更有氣質
你應該像詩中的少女一樣展現自己的魅力,你應該知道你是這個世界上最優秀的人,你有成功的慾望,你有堅定的信心!你自信的笑臉是那麼迷人!
很好,我們有了一個很棒的開始,你還要思考總結這一天的收穫:
明天你將會迎來訓練的第二天,請做好準備工作!
終極突破第2天 拖延,死人都比你跑得快
深夜,一個危重病人迎來了他生命中的最後一分鐘,死神如期來到了他的身邊。在此之前,死神的形象在他腦海中幾次閃過。他對死神說:「再給我一分鐘好麼?」死神回答:「你要一分鐘幹什麼?」他說:「我想利用這一分鐘看一看天,看一看地。我想利用這一分鐘想一想我的朋友和我的親人。如果運氣好的話,我還可以看到一朵綻開的花。」
拖延,死人都比你跑得快
拖延時間,是你能做的惟一一件事,因為它是世界上最不費力的!
深夜,一個危重病人迎來了他生命中的最後一分鐘,死神如期來到了他的身邊。在此之前,死神的形象在他腦海中幾次閃過。他對死神說:「再給我一分鐘好麼?」死神回答:「你要一分鐘幹什麼?」他說:「我想利用這一分鐘看一看天,看一看地。我想利用這一分鐘想一想我的朋友和我的親人。如果運氣好的話,我還可以看到一朵綻開的花。」
死神說:「你的想法不錯,但我不能答應。這一切都留了足夠的時間讓你去欣賞,你卻沒有像現在這樣去珍惜,你看一下這份賬單:在60年的生命中,你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覺;剩下的30多年裡你經常拖延時間;曾經感歎時間太慢的次數達到了10000次,平均每天一次。上學時,你拖延完成家庭作業;成人後,你抽煙、喝酒、看電視,虛擲光陰。
我把你的時間明細賬羅列如下:做事拖延的時間從青年到老年共耗去了36500個小時,折合1520天。做事有頭無尾、馬馬虎虎,使得事情不斷地要重做,浪費了大約300多天。因為無所事事,你經常發呆;你經常埋怨、責怪別人,找借口、找理由、推卸責任;你利用工作時間和同事侃大山,把工作丟到了一旁毫無顧忌;工作時間呼呼大睡,你還和無聊的人煲電話粥;你參加了無數次無所用心、懶散昏睡的會議,這使你睡眠遠遠超出了20年;你也組織了許多類似的無聊會議,使更多的人和你一樣睡眠超標;還有,……」
說到這裡,這個危重病人就斷了氣。死神歎了口氣說:「如果你活著的時候能節約一分鐘的話,你就能聽完我給你記下的賬單了。哎,真可惜,世人怎麼都是這樣,還等不到我動手就後悔死了。」
想想看,拖延真的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的最好辦法。
拖延的習慣曾經給我造成過足夠大的麻煩,如果我沒有從裡面擺脫出來了的話,今天,我也會像你一樣一事無成!在你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十幾年前的影子,這種感覺讓我厭惡。 我沒說錯吧—愛拖延的白日夢者,行動的侏儒!你的借口如果能換成美元的話,相信你的財富會超過比爾?蓋茨。
如果你打算用你的白日夢和你從沒按時履行過的計劃表來實現夢想,那麼我告訴你:如果你能成功,死人也會跳出來為你鼓掌。
拖延,你的時間多得用不完?
我能成為人人尊敬的演講大師,我能在年輕的時候成為富翁,我周遊世界,我享受你享受不到的生活,因為我從一開始就從不拖延做每件事!我相信我做的是正確的,思考之後我迅速行動,我知道我的時間有限。
你是怎麼做的?在考慮先邁左腳還是右腳麼?我想你的生活應該是這樣的:每天都是重複的生活,昨天、今天沒有任何變化。
回憶一下你的生活:
星期一早晨,你又為起床感到費勁,你覺得這對你來說太困難了;
你的洗衣機裡已經塞不下你的髒衣服了;
你明知道你染上了一些惡習例如抽煙、喝酒,而又不願改掉,你常常跟自己說:「我要是願意的話,肯定可以戒掉。」
老闆佈置的工作,你覺得可能做不完,或是今天太疲勞了,不如明天早上來了再做,那時可能精神更好;每當接受新的工作時,你總是感到身體疲憊 ;
你想做點體力活,如打掃房間、清理門窗、修剪草坪等等,可是你卻遲遲沒有行動,你總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不去做,諸如工作繁忙、身體很累、要看電視等等;
你曾經由於遲遲不敢表白,而讓心愛的女子成了別人的妻子。自己總是暗暗傷懷;
你希望一輩子住在一個地方。你不願意搬走,新的環境會讓你頭疼;
總是制定健身計劃,可你從不付諸行動,「我該跑步了……,從下週一開始」;
你答應要帶你的寶貝去公園玩,可是一個月過去了,由於各種原因,你還是沒有履行諾言,你的孩子對你已經失望至極
你很羨慕朋友們去海邊旅行,你自己也有能力去,但總是因為這樣那樣的借口而一拖再拖。
對於像你這樣喜歡拖延的人來說,常把「或許」、「希望」、「但願」作為心理支撐的系統。而你所謂的「希望」、「但願」在我眼中簡直是希臘神話,浪費時間的借口俯拾即是。無論你如何「希望」或是「但願」,很顯然,你只不過在為自己的拖延尋找借口罷了。我常常會聽你說:
「我希望問題會得到解決」
「但願情況會好一些」
「或許明天會比較順利」
  ……
事實上,你的情況有所好轉麼?你依舊是給自己找到逃避痛苦的借口罷了。你這是在欺騙自己,不要再煞費苦心地尋找拖延的理由了,你知道,生命對於我們而言總是有限的。
拖延只會讓你走入深淵
拖延會讓你變成一個厭倦生活的人。事實上,生活永遠不會令人百無聊賴,但是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總感到一種無聊和厭倦。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你未能積極有效地利用自己現在的時間。拖延時間的人往往虛度光陰、無所事事,這樣的生活狀態必然讓你感到厭倦生活。仔細想想,你手頭上的很多工作壓在桌上,你的身體逐漸發胖卻毫無辦法,你對這個城市一直心存反感,每天忙忙碌碌卻絲毫體會不到人生的樂趣,這樣的生活狀態你能不厭倦麼?連我聽了都會皺眉頭,拖延的你往往是忙於逃避痛苦而不是追求真正的快樂。
在我看來,你確實可以做些事情,但是你卻沒有。對時間的拖延導致你現在依然處於最底層,你羨慕那些成功的人,他們的生活豐富多彩,到處旅遊享受天下美食。而你自己不知道其實你也可以像那些成功的人一樣,但是你被拖延所連累。你厭倦生活,你抱怨客觀環境令人討厭,例如:「這個工作太麻煩了」或是「這個城市我真是呆煩了」等等。對生活的厭倦,會令你很熟練地拖延時間,只是無底的深淵將是你的歸宿。
我給你說一個發生在我身邊的事。那是15年前,有一天,我發現我的一個朋友Judy臉色不好,她總是覺得很疲憊,感到心臟好像有問題。我勸過她無數次應該去醫院,但是她被各種各樣的借口所耽誤,一開始她說有重要的工作要做,平時還要參加各種應酬,沒有時間。結果是,工作任務一個接著一個,應酬也不間斷,就這樣,她一直在為自己不斷提供著各種理由。一年後,她因心臟病突發搶救不及時,去醫院的路上就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Judy的去世對我震動很大,現在仍令我耿耿於懷。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到底在拖延什麼?你覺得自己吃的總是很多,美食的誘惑令你欲罷不能,你總是說吃完這頓再說吧。你可否想過,如果一直這樣下去,你的身材將變得愈加臃腫,你會被路人指點,你也許因此失去心愛的戀人,你甚至連公共汽車的座位都擠不進去;你經常對自己的工作拖拉,你可能覺得這樣得過且過比較輕鬆,可事實上你不知道你正面臨失業的危險,你將來會窮苦潦倒,更談不上創造一番事業。
你為什麼選擇拖拖拉拉?
你看到了拖延的種種糟糕表現和可怕的危害,你知道你為什麼喜歡找借口拖延麼?
有一位記者朋友將拖延的行為生動地比喻為「追趕昨天的藝術」,我覺得拖延同時也是「逃避今天的法寶」。有些事情你的確想做,絕非別人要求你做,儘管你想,但卻總是拖延下去。你不去做現在可以做的事情,卻想著將來某個時間來做。這樣你就可以避免馬上採取行動,同時你安慰自己並沒有真正放棄決心。如果我沒猜錯的話,你會跟自己說:「我知道
我要做這件事,可是我也許會做不好或不願意現在就做。應該準備好再做,於是,我當然可以心安理得了。」每當你需要完成某個艱苦的工作時,你都可以求助於這種所謂的「拖延法寶」。
拖延自己的時間,往往有三分之一的原因是自我欺騙,另外三分之二是逃避現實。之所以堅持自己這樣的拖延行為,還因為你自己從其中得到了一些「好處」:
l通過拖延,你顯然可以不去做那些令自己感到頭疼的事,有些事情你害怕去做,有些事情你想做又害怕行動。
l欺騙自己的各種理由讓你心安理得,因為你覺得自己還是個實幹家,也許就是慢一點的實幹家。
l只要能一拖再拖,你就可以永遠保持現狀,無須力求改進,也不必承擔任何隨之而來的風險。
l你厭倦生活,你抱怨說是其他人或一些瑣事讓你情緒消沉,這樣你便輕鬆擺脫責任,並且推卸給客觀環境。
l你通過拖延時間,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工作,如果做得不好,你會說:「我時間不夠!」
l你找借口不做任何沒把握的事情,以避免失敗,這樣你覺得自己還真不是個低能的人。
你和社會上千萬人一樣像草木般活著,遇到任何緊急事都不當機立斷,任其耽誤下去。許多男女過著單身的孤單生活,就是因為他們在應該結婚的時候沒有決斷,錯過了一次次的機會,因而耽誤下來。現在,你已經感到拖延實在是個惡魔,這個惡魔真的那麼難以對付?
找借口不如找方法
我堅信,那些像我一樣成功的人,一定不是喜歡找借口拖延的人。日本松下集團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就是一個從不找借口拖延的人,他對自己如此,對員工也是同樣的要求。他不允許下屬為工作上的失誤找各種理由,要求他們承認自己的錯誤,發現工作上的問題。這樣做使得整個松下集團從上到下都很少有找借口拖延的風氣,所以他們成為日本的精英企業並不為奇。
你一定覺得拖延和猶豫是人類最合乎人情的弱點,但是正因為它合乎人情,沒有明顯的危害,所以無形中耽誤了許多事情,因此而引起的煩惱,實在比明顯的罪惡還要厲害。面對不可饒恕的錯誤,你還想視而不見嗎?不做找借口的蠢人每天清晨,在上班的路上或是吃早點的時候,你要對自己說一遍下面的話:
「我是一個不需要借口的人。我對自己的言行負責,我知道活著意味著什麼,我的方向很明確。我知道自己的目的懷著一種使命感做事情。
我行為正直、自己做決定並且總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不抱怨自己的環境,努力克服困難,不去想過去而是繼續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有完整的自尊,我無條件地接受每一個人,因為在上帝的眼中,我們都是平等的,我不比別人差,別人也不比我好。
作為一個沒有任何借口的人,我對自己的才能充滿信心。」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別讓我聽到你說任何類似借口的東西。當你想找借口的時候,你就想到我站在你身邊,我會狠狠地抽你,肆意侮辱你。
立即行動
我要告訴你我是如何理解立即行動的。在很多個深夜,也許濃濃的睡意讓我連一個哈欠都懶得打,忽然一個很有價值的想法竄了出來,它可能描述了一個人類潛能釋放的情景,也可能是一個有用的創意。好了,無論是什麼,只要我覺得有用,我會立刻強迫自己起來,用筆記錄下這一切。這個工作也許有些人覺得不難,但它卻影響了我很多年,一直伴隨我走向成功。
那麼你呢?接著酣然入夢麼?如果那樣,真是太可惜了,你在浪費自己的天才創意,我真想走到你面前叫醒你。你也許會因此失去了改變你一生命運的機會,很遺憾你沒有讓它們出世。
立即行動,你必須讓自己的意志堅強得像塊頑石。
方法總比問題多
你經常說的一句話可能是:「我們以前從沒那麼做過」,或「這個問題好像很複雜,很難解決」。這些話在我聽起來就像是腐蝕你的慢性毒藥,是慢慢吞噬你身體的響尾蛇。
沒錯,在做事之前你可能會有一絲擔憂,我也會一樣。但我從不拖延,從不找借口,我惟一花時間的是尋求方法。只有最愚蠢的人才會在找借口上浪費時間!
在你的心中,你必須相信,方法總比問題多。你只有這樣,才能迎接新的挑戰;你只有戰勝一個個新的挑戰,才能品味久違的成功。
你必須把思考借口的時間用來思考解決的方法。
揭開自己的傷疤
你可能想減肥、戒煙、學習一門技術,與好久沒聯繫的朋友重新聯繫,可是你在猶豫,遲遲不能開始你的行動。
因為你認識不到問題的嚴重程度。對美食的依賴會令你發胖,愛人可能會因此另尋新歡;吸煙令你的肺黑得像煤炭一樣,並早早死於肺癌;能力的欠缺讓你沒有養家餬口的本領,朋友在疏遠你,你漸漸成為一個孤立的人,最後鬱鬱而終。
所有這些,只是因為你現在的拖延,你的誓言如同垃圾一樣。
你應該在紙上寫下你要做的事,然後像剛才我說的一樣,把最嚴重的後果寫出來而不是寫些無關痛癢的東西,讓它們像鹽一樣不停地撒在你的傷口上。
在拖延的時候懲罰自己
上面跟你說了一些改變思考方式的方法,你嚴格執行,不要找任何愚蠢的理由。你必須明白的一點是:一生的時間是極其有限的,這限定了你在追求卓越的同時必須抓緊時間。
如果你覺得在執行我的方法上比較吃力,那我要求你對自己更加嚴格。你必須懲罰自己, 培養自己迅速高效的做事風格和習慣。例如你今天還是沒有按時起床,那麼你應該狠狠抽一下自己的臉或是用力扔掉你的鬧鈴;如果你沒能按時完成你的既定工作,取消一頓豐盛的午餐或晚餐來懲罰自己。
沒有一定的對身體的懲罰,你恐怕很難改掉拖延的惡習。
在你能夠自動而不拖延地做事時,你就不會像驢和馬一樣,在別人的鞭策和命令下生活。
還有一句話要告訴你:錯誤的解決方法和行為比毫無行動要好千萬倍。
立即行動,趕走拖延的魔鬼
你感到執行起來很費勁,你還是想拖拉,因為你覺得你能力有限?你不能按時完成目標,因為你事情太多?你對你自己的人生遲疑什麼?拖沓什麼?很多人已經超越在你的前面了,現在趕緊行動起來是最好的選擇。
在我很激動的給你講完拖延的罪惡和如何成為行動的巨人之後,我要求你完成下面的行動。你在做這些作業的時候,不要給我任何借口,我只要看到你認真地完成。現在如此,以
後也如此。
行動1:家裡或辦公室是不是一直被你弄的亂七八糟狼藉不堪?好的,馬上放下這本書,立即去行動,打掃一番,給自己一個嶄新的環境!
寫下這次突破行動後的感受:
行動2:從現在開始,在10天訓練期內,不要說一句借口的話。特別是下面幾句:
「我沒有足夠的時間」。
「那個客戶太挑剔了,我無法滿足他」。
「我可以早到的,如果不是堵車。」
「我沒有在規定的時間裡把事做完,是因為“““““」
「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和精力」
「我從沒這麼做過」
「對不起,我現在休息,半小時後你再來電話。」
「衛楓真是囉嗦,總找我的麻煩」
行動3:隨身攜帶一個小本子和一支筆,覺得有用的想法和主意統統記下來,記住不管多小的想法只要你認為有用就馬上記下來。
怎麼樣,有沒有勇氣執行這幾個行動?我希望你在完成所有行動以後獎勵一下自己,記住,不斷激勵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今天,開始高效的生活
第二天的訓練,對你來說,可能是心理和身體的雙重「磨難」。我想你的身體會因為這一天的訓練多一些傷痕,我會為你所經歷的刻苦努力感到欣慰,我將為你祈禱,並時刻陪伴你走向成功。
在今天訓練結束之前,我希望你能在休息前記下你的訓練心得,或是激勵自己的話,不斷的提高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行為。
在學完本課後,我要你加深一下對拖延的印象。去找盡量多的有關「不要拖延」的諺語或者是俗語,越多越好,並牢記它們。比如:
猶豫是時間的盜賊。
等時間的人,就是浪費時間的人。
今天的事情不要等到明天去做,明天做的事,今天要去想。
時間的犁,在勤奮者的額頭,開出無數條智慧之渠。
懶漢可以撕掉日曆,但不能留住時間。
  ……
盡量多找些,這對你很有用!
你要感謝自己今天所付出的一切!做個好夢,明天我們繼續訓練,你又會改掉自己的一個壞習慣。
晚安!
終極突破第3天 沒有目標,人生形若遊魂
我不知道這個故事能給人帶來什麼。根據自己的經驗,我認為,一個人無論他現在多大年齡,他真正的人生之旅,是從設定目標的那一天開始的,以前的日子,只不過是在繞圈子而已。
沒有目標,你就是行屍走肉!
比賽爾是西撒哈拉沙漠中的一顆明珠,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旅遊者來到這兒。可是在肯?萊文發現它之前,這裡還是一個封閉而落後的地方。這兒的人沒有一個走出過大漠,據說不是他們不願離開這塊貧瘠的土地,而是嘗試過很多次都沒有走出去。
肯?萊文當然不相信這種說法。他用手語向這兒的人詢問原因,結果每個人的回答都一樣:從這兒無論向哪個方向走,最後都還是轉回出發的地方。為了證實這種說法,他做了一
次試驗,從比塞爾村向北走,結果三天半就走了出來。
比塞爾人為什麼走不出來呢?肯?萊文非常納悶,最後他只得雇一個比塞爾人,讓他帶路,看看到底是為什麼?他們帶了半個月的水,牽了兩峰駱駝,肯?萊文收起指南針等現代設備,只拄一根木棍跟在後面。
十天過去了,他們走了大約八百英里的路程,第十一天的早晨,他們果然又回到了比塞爾。這一次肯?萊文終於明白了,比塞爾人之所以走不出大漠,是因為他們根本就不認識北斗星。
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裡,一個人如果憑著感覺往前走,他會走出許多大小不一的圓圈,最後的足跡十有八九是一把捲尺的形狀。比塞爾村處在浩瀚的沙漠中間,方圓上千公里沒有一點參照物,若不認識北斗星又沒有指南針,想走出沙漠,確實是不可能的。
肯?萊文在離開比塞爾時,帶了一位叫阿古特爾的青年,就是上次和他合作的人。他告訴這個小伙子,只要你白天休息,夜晚朝著北面那顆星走,就能走出沙漠。阿古特爾照著去做,三天之後果然來到了大漠的邊緣。阿古特爾因此成為比塞爾的開拓者,他的銅像被立在小城的中央。銅像的底座上刻著一行字:新生活是從選定方向開始的。
我不知道這個故事能給人帶來什麼。根據自己的經驗,我認為,一個人無論他現在多大年齡,他真正的人生之旅,是從設定目標的那一天開始的,以前的日子,只不過是在繞圈子而已。
要想獲得成功,就必須有一個清晰明確的目標,目標是催人奮進的動力。雖然你每天不停的奔波勞碌,可全是無用功。而那些成功人士,他們目標明確,所以他們能輕鬆的一直走到成功。
人的行為的特點是有目的性的行為。一般來說,沒有目標的行為很難成功,有目的的行為,成功的機會很大。由於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人生的態度不同,他的奮鬥大目標自然也是不同的。你可能會想當一名政治家,想當一名流行歌手,或者是想當一名將軍……的確,生活中沒有目標的人是可憐的糊塗蟲!
奮鬥目標對人來說有強大的激勵作用。你是一個有理想的人嗎?你的理想包括什麼?其實,理想不僅僅是對物質需要的滿足,更是一種對高級精神需要的渴望,就像俄國革命民主主義者車爾尼雪夫斯基所說:「一個沒有受到獻身熱情所鼓舞的人,永遠不會做出什麼偉大的事情」「人的活動如果沒有理想的鼓勵,就會變得空虛而渺小」。造成你這樣一副得過且過、渾渾噩噩的重要原因就在於昔日曾經鼓舞過你的理想失落了,你的信念動搖了。
快醒來吧,你這個行屍走肉!
繼續渾渾噩噩地活下去吧
首先你要明白,不光是無所事事、空虛無聊、發呆囈語才是沒有目標。我還要說的是,「沒有目標」還有很多別的形式,比如這會兒你振振有詞——「我都要忙死了,怎麼會沒有目標呢?」
所以,你別想在我面前用日理萬機掩飾你的茫然和空虛,總把「忙」掛在嘴邊絕對不是件正常的事情。
現在,好好照照鏡子,它正在勾勒你一個沒有靈魂的自畫像:
你有拿筆發呆的習慣;
你整天泡在網上,卻不清楚自己到底對網絡上什麼東西感興趣;
考試的時候,時間總是不夠用,不是因為你比別人差,而是因為你的答題順序有問題;
大學畢業了,你不願意去找工作,而是繼續窩在學校裡,無所事事;
你沉醉於網絡遊戲,在網吧裡過一個星期都不覺得辛苦;
每個週一,你從來都不會花10分鐘去考慮一下這周要做什麼,而是有什麼事做什麼事;
別人有時會對你說:「嘿,老兄,你到底想幹嘛」;
你有個報告要寫,有個客戶要見,還有個飯局要去。這些事情都很急,但是你卻花了半個小時來決定先做哪件;
給你一個十天的長假,你會選擇稀里糊塗地度過。
你會發現自己的人生目標與你相差的很遠,在鏡中的你簡直就是一具有溫度的屍體,靈魂早已經和身體分離。正視現實,是我指導你重新樹立目標的第一步。
你不會有什麼出息的
像你這樣沒有目標的人是不會有什麼出息的,即使你跟別人處在同一起跑線上。
哈佛大學有一個非常著名的關於目標對人生影響的跟蹤調查。對象是一群智力、學歷、環境等條件差不多的年輕人,調查結果發現:
27%的人沒有目標;60%的人目標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較短期的目標;3%的人有
清晰且長期的目標。
25年的跟蹤研究結果,他們的生活狀況及分佈現象十分有意思。
那些占3%有清晰且長期目標者,25年來幾乎都不曾更改過自己的人生目標。25年來他們都朝著同一方向不懈地努力,25年後,他們幾乎都成了社會各界的頂尖成功人士,他們中不乏白手創業者、行業領袖、社會精英。
那些占10%有清晰短期目標者,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他們的共同特點是,那些短期目標不斷被達成,生活狀態穩步上升,成為各行各業的不可缺少的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工程師、高級主管,等等。
其中占60%的模糊目標者,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面,他們能安穩地生活與工作,但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成績。
剩下27%的是那些25年來都沒有目標的人群,他們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他們的生活都過得不如意,常常失業,靠社會救濟,並且常常都在抱怨他人,抱怨社會,抱怨世界。
也許你現在與別人差距不大,那是因為你們離起跑線不遠,而不是你比別人聰明,或者說上天眷顧你。你是屬於那10%、60%還是剩下那部分,只有自己最清楚。不過,我還是要努力幫你成為那10%的目標清晰者。
讓我們再來審視一下沒有目標到底給你造成了多大的麻煩。
公司要接待一個國外考察團,你卻不知道如何著手準備,也沒去打聽一下:「考察團有多少人?準備在公司呆多長時間?公司另外還安排有什麼活動沒有?」而是讓憂慮又折磨了你一天。
你沒把要穿的衣服放在床邊,第二天早上慌慌張張地東找西找,趕到公司的時候已經9點20了。於是老闆惡狠狠地說:「這已經是第三次了,獎金你也別想要了。」
明明跟女朋友約好了9點的電影,亂七八糟的生活程序讓你輕輕鬆鬆就把這件事忘了,最可氣的是連你自己也不記得這是第幾次了。
太麻煩了,你是不是簡直要被它逼瘋了?回過頭去看你的生活,居然是如此的混亂不堪!沒有目標,沒有方法,沒有前途,你簡直要被憋死在這種渾渾噩噩的生活中了!
你前進的方向在哪裡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我不能強求每個人都志存高遠,都能成為什麼傑出人物。但是,你起碼不應該做得比別人差,起碼應該讓你身邊的人感到舒服。我並不想談什麼多麼偉大的人生理想,不錯,這應該算是終極目標,但是,這畢竟難以駕馭。我們只要把每一小步走好,每一個小目標都能達到,那麼終極的成功也會自然到來的。
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都是由於自身的惰性,懶得去制定平時的目標。我們平時經常用到的
目標是中期目標和近期目標。中期目標就是離現在稍微遠一些,但又不像終極目標那麼遠,比如說,一個月內我要達到電腦操作的中級水平,10周內我要完成這個函授課程。近期目標就是馬上就要去行動的目標,比如說今天我要完成這個稿子的初稿,明天中午前我要見這三個客戶。想想看,你是不是經常會有中期目標,但是近期目標卻很少去考慮,這就是我說的惰性。確實,中期目標就像終極目標一樣,想想就可以了,又無法立即兌現,也沒什麼壓力。而近期目標就會迫使你關掉電視機,扔掉報紙,推掉朋友的約會,關掉MSN,確實很痛苦。而我們的工作效率怎麼來的,就是在這個近期目標的壓力下完成的。如果說你不能承受這些壓力,無論你讀多少成功學的書籍,聽多少演講也是無濟於事的。可以說,懶惰的人根本不配談目標。
有時候,對經驗的恐懼也會使你沒有目標或者目標過低。你以前制定過一個這個方面的目標, 但是由於某種原因失敗了。以後當你再制定這方面目標的時候,就會畏首畏尾,你會對自己說:做到多少算多少吧,大幅度地給自己把標準降低。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當你獲得暫時的成功之時,會暫時喪失下一步的目標。我的一個朋友,以前很窮,經過幾年的努力,做生意做得非常成功。可是忽然有一天他打電話來,說他自己對做生意厭惡了,整天吃吃喝喝,花天酒地,忙忙碌碌,活得一點目標都沒有,很顯然他喪失了自己前進的方向。
連箭靶都沒有,你怎麼能企圖射中目標?
把靈魂和身體捆綁起來
因為人生沒有目標,導致你的生活混亂無序,越是生活的糟糕,會越茫然。沒有目標就像一個通往地獄的旋轉樓梯,讓你一步步走向深淵,在樓梯上看到那些和你一樣緩緩前行的行屍走肉,你沒有什麼想法嗎?你還想與他們繼續為伍嗎?
我現在要幫你重新找到靈魂。我在剛步入社會的時候也失去過人生的目標,當然我選擇了改變,沒有目標的生活令人痛苦不堪,對此,我心有餘悸。
不把時間浪費在發呆上
你是不是覺得時間老不夠用?是不是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慢的人?是的,你確實很忙。因為你要發呆和猶豫。成功的人能把時間管理得服服帖帖的,而像你這樣的糊塗蟲,只會焦慮地看著時間慢慢跑掉。
你要明確想著今天要做什麼,明天應該做什麼,然後努力去完成。就像你桌上那只鬧鐘一樣,每秒「滴嗒」擺一下,就做完了這一秒要做的事情。這個鬧鐘要是用一秒鐘發呆,那它就慢了一秒,多發幾次,那估計該被主人扔掉了。同樣的道理,像鬧鐘一樣發呆,你也會同樣被社會拋棄。
給生活一點熱情
積極的生活理念是戰勝茫然的最有力武器。毫無疑問,你的茫然是消極的態度帶來的。因為消極,所以失去人生目標,變得無所適從,由於茫然會令你的人生沒有方向,最終一事無成。你想一直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過活?
我的一位老師,雖然已經年過六十,但是她是我最推崇的積極生活的典範。以前跟她在一起的時候,她一有時間就把我們所有人約在一起,然後一起探討生命的真諦,有時候她會越說越激動,好像這是一件非常迫不及待的事情。這種氣氛感染了她身邊的很多人,其中也包括我。你也可以試試這種辦法,看看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或者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這會督促你不斷思索,不斷進步。
分清楚「想做的」與「應該做的」
做每件事之前,你必須分清楚哪些是應該做的、能做的、想做的。實際的情況是,你想做的不一定是應該做的,而那些必須要做的卻又是你不想做的。生活就是這樣,不能讓你放任而為。
很多時候,你之所以失敗,並不是不努力,只是力氣花在錯誤的地方。成天只顧著「想做的」事情,至於「應該做的」卻是一件也沒做。你必須問自己:「現在這份工作,我應該做的是什麼?」然後再循序漸進的去做「能做的」以及「想做的」部分。在當今的職場環境中,自我指導的能力將日趨重要。我的一個做職業培訓的朋友跟我說,21世紀是「固體」時代,每個人只為一個組織工作,那就是「自己」。
其實,這一點很簡單,就是做事分清楚輕重緩急,不要想到什麼做什麼。這也是對一個人成功的基本要求。我從來不會因為要跟家人或者朋友出行而把某一場演講給推掉,所以,你也不應該因為朋友的Party而把計劃書放到明天早上。
想想不如你的人
你可能會說,我之所以失去人生目標,是吃苦太多,受過太多不公平的待遇了。
要知道,這個世界上誰都過得不容易。你看看每天往你辦公室送水的工人,看看每天吃得極為清淡又要干重體力活的建築工人,到頭來,能不能拿到薪水還是個問題。他們不比你更辛苦?
我要說的是,面對困難,你可以換一個角度來看:吃穿不愁的人想想那些飢寒交迫的人,有房有車的人想想那些居無定所的人,親情融融的人想想那些孤苦伶仃的人,泛舟學海的人想想那些失學在家的人……
要想克服困難,就應該先藐視這個困難。如果連這你都做不到的話,不必去嘗試克服它了。你可以向它磕頭「認罪」,看它會不會放過你這個可憐蟲。
找到你的目標
解決沒有目標的最好辦法是重新找到你的人生方向。
你喜歡隨遇而安,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有時連鍾都懶得撞。反正生活就這麼四平八穩波瀾不驚地展開,真的是無所謂了。
你想擠在幾十平方米的小房中聊此一生?想那些成功在你面前耀武揚威?想開你的二手汽車而不是奔馳或寶馬?想讓你的子女從小就低別人一頭?
這樣的人生注定貼上「失敗者」的標籤!
你必須知道,上進與追求是種心態更是種狀態,目標是驅動生活的強大引擎,信念是支撐生活的必備武器。目標相助,信念相隨,茫然定會消失無蹤跡。
不過,我要提醒你的是,奮鬥目標不應該好高騖遠。目標要明確、具體,不能太籠統,目標還要適度,使你自己能夠接受。此外,所提目標要有一定的難度,有一定的挑戰性,有相當的競爭性,同時也不能「可望而不可及」。否則,只會讓別人笑話了。
任何科學的奮鬥目標都是以現實的可能性為依據的,它應該適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不能脫離個人的實際。誰都想當足球冠軍,當音樂大師,當大科學家……但是,這些奮鬥目標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實現的,因此奮鬥目標要實際一點為好。就拿小目標來說吧,最好是今天付出的努力,明天就能有回報。比如,今天晚上做個很漂亮的企劃,明天就能得到經理的讚賞。
找到正確的目標就等於找到你的靈魂,所以你要拿出時間確定你的目標把它們寫出來。
找回失落已久的目標
也許你現在充滿克服生活茫然的慾望,但你還是在猶豫。告訴我為什麼,是覺得長遠目標太空泛沒有實際意義,還是因為近期目標太難於實現?因為有借口你不去行動不去努力,很顯然,你也不會體會到成功的快樂。
我記得拖延的惡習已經離你遠去了,所以現在開始立即行動,一刻都不要耽誤!因為現在是你最好的治療時機。
行動1:現在,閉上你的眼睛,回到有記憶有理想的五歲童年,那時候你曾經想過、發誓自己長大要做什麼?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是如何規劃自己的人生的?
請寫下來,你曾經有過的激情想法,你曾經有過的所有的人生夢想:
行動2:重新點燃你那顆將要熄滅的夢想之燈,放下這本書,拿出一張夠大的白紙,在紙的右上方畫出你夢想,記住目標訂立的原則:可量化、可分解執行,而且一定要有時間限制。
我的終極奮鬥目標:
我的十年奮鬥目標:
我的三年奮鬥目標:
我今年的奮鬥目標:
我這個月的奮鬥目標:
現在,想像完成目標後的快樂,讓自己完全沉浸在目標實現後的美夢裡。在訓練後的每天裡,你都要做一次這樣的「美夢」,以後每週日的晚上或當你疲憊時,也都要看一遍。
行動3:現在,對著鏡子手握拳頭,把自己今年的奮鬥目標大聲喊出來,並跟朋友和親人聲明自己的目標。這樣,在向目標的前進中就會時刻督促自己。
目標會讓你的人生更明確,在一個個小目標達成之後,你就能實現自己更遠大的目標!你要時刻告訴自己,我能行!
訓練結束,深呼吸
結束一天的訓練,你感到很累,做一個深呼吸吧,平靜地回憶我們的訓練過程,理出一個思路。
我的方法已經教給你了,一邊深呼吸,一邊回憶,簡明扼要,切中要害:
想想過去那些年,毫無目標地活著,是不是覺得很恐怖?活得那麼渾渾噩噩,像下面詩
中說的那樣:
目標
沒有目標的人像是草木,
在春天生發,到秋日枯黃。
沒有目標的人像是流水,
為什麼聽不見它的歌唱,
原來的客觀存在已為現實的泥沙,
逐漸淤塞,變成污濁的池塘……
我要說的是,
沒有目標的人,
他只是一具屍體,
一具即將腐爛的屍體。
恭喜你今天成功找到了自己的「靈魂」,再也不是詩中的草木、流水了。為你的成功喝彩吧!
我們明天再見。
終極突破第4天 抱怨不停
同一件不幸的事你可以怨天尤人,痛罵社會,甚至自責,但事情卻不因這些而改變,這一切只改變了你和日後的生活,負著疤痕的活下去。我想,大部分人都是這麼一直抱怨下去,讓局面來控制我們。


抱怨不停,你簡直要把別人煩死
你的時間和精力都放在抱怨上,它是你解決問題的惟一方法!
在一本書上看過這麼一個故事。
一對夫婦在婚後十一年生了一個男孩,夫妻恩愛,男孩自然是兩個人的寶。男孩兩歲的某一天,丈夫在出門上班之際,看到桌上有一藥瓶打開了,不過因為趕時間,他只告訴妻子
把藥瓶收好,然後就上班去了。妻子在廚房忙得團團轉,很快就忘了丈夫的叮囑。男孩拿起了藥瓶,覺得好奇、又被藥水的顏色所吸引,於是放到嘴裡喝了個乾淨。藥水藥力太厲害,即使成人服用也只能用少量。男孩被送到醫院後,搶救無效。妻子被事實嚇呆了,不知如何面對丈夫。緊張的父親趕到醫院,得知噩耗非常傷心,看兒子的屍體,望了妻子一眼,然後說了一句話。丈夫到底說了一句什麼?
答案是: I love you ,darling.(我愛你,寶貝。)
很簡短的故事,很簡單的一句話,但是,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同一件不幸的事你可以怨天尤人,痛罵社會,甚至自責,但事情卻不因這些而改變,這一切只改變了你和日後的生活,負著疤痕的活下去。我想,大部分人都是這麼一直抱怨下去,讓局面來控制我們。
看看你在幹什麼呢?你在抱怨世道不好,你在抱怨學校並非名校,你在抱怨中午的工作餐簡直不是人吃的,你在抱怨沒有一個有錢有勢的老爸,抱怨工作差, 工資少,抱怨空懷一身絕技卻沒人賞識……
你覺得現實有太多的不如意。就算生活給你的是垃圾,我認為,你同樣能把垃圾踩在腳底下,登上世界之巔。其實這個世界只在乎你是否在到達了一定的高度,而不在乎你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上去的,還是踩在垃圾上上去的。
你是喜歡抱怨的無能者
你好像天生就如此喜歡抱怨,你把最沒用的事情當成了捍衛自己的盾牌,你像上滿了弦一樣說個不停。雖然你知道抱怨對解決問題無濟於事,但是你還會義無反顧的去抱怨,因為這是最簡單可行的發洩之道。現實中你可能經常這樣做,請不要客氣,給自己的行為打個鉤:
今天你的上司找你談了話,你回到辦公室非常不開心,於是拉了個同事開始抱怨領導對
你有多麼不好;
回到家,你總是喜歡把今天碰到的煩心事告訴你的每位親人,而且是不停地說;
上班的第一天,你就洞察辦公室裡人心叵測,各懷鬼胎,存心給你下馬威;
回到家就開始跟家人訴說「無能」的同事加薪了,而你只能等下次了;
你在Shopping時看好一條連衣裙,可穿上後並不是那麼理想,依依不捨地脫下,反覆打量自己:腰太粗,腿太短,膚色不好;
你最近每天都在跟別人說這個城市的空氣越來越差,再這樣下去,你會短命好幾年的;
你最近在看一本暢銷書,但是你覺得它寫的很一般,封面也難看,價格還貴,買了真是上當;
你覺得你的朋友:Jack太胖,Mary刻薄,小睿的笑話沒新意;
你每天說個不停,牢騷不斷,還用一些黑色幽默來娛樂自己;
你覺得你的朋友吃的像貨車一樣多,卻絲毫不發胖,而你呢,只要看一眼巧克力就會變胖。
最重要的一點,你已經把抱怨當成談天的一種形式了。在向我咨詢的學員中,存在不少這樣的人,他們把抱怨當成是聊天的惟一方式,而不會尋找其他的話題。很悲哀,不是麼?在一次練習會上,我讓學員們說出自己經常抱怨的事情,結果真是五花八門:天氣、交通狀況、商場裡擁擠的人群、銀行裡的長隊、變老的事實、待遇太少、疾病的困擾、子女的問題等等。在會上學員們越說越開心,好像找到了共同語言一樣,這真是太可怕的一件事。你仔細想想,他們所抱怨的,不也是你經常頭疼的問題麼?
當遇到問題或經受挫折的時候,你把你的注意點全都放在了抱怨上,你雖然能在短時期內有所發洩,但是你不知道它的惡劣後果……
抱怨讓你愈加軟弱
你注意到上面部分中抱怨的表現,它們在不經意間表達出來,好像也很值得人們理解。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抱怨是很好的發洩工具,在受到挫折或面臨困難的時候放鬆自己的心情,然而往往忽略這種情緒對自己的嚴重影響。
你有這麼多可抱怨的東西,你在眨著無辜的眼睛哭訴自己的不幸,可是你這個愛抱怨者,你難道不知道很多抱怨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嗎?你的工作沒做好,上司自然會找你麻煩
;你不注意減肥,當然沒有適合你的衣服;你不看天氣預報,被雨淋了又能怪誰。所以你愛抱怨的時候總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結果養成習慣之後,你再也不願意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你的人生還能有什麼提高?
也許你真的很費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但是我得提醒一下你,如果你一直抱怨下去你會有什麼樣的結局。你會把自己的問題隱瞞起來,結果你成為問題重重的員工,上司只能痛下決心……你會失去你那些本來喜歡你的朋友,因為你的抱怨讓他們煩的夠嗆;你的家人會感到失望,因為你讓他們跟著你遭受了太多的不愉快;你照樣被天氣折磨,你以為只有你頭上才會下雨;你繼續你的那些惡習……這之後,你的抱怨更加嚴重,你的心境簡直變的糟糕至極了。
一場大雨毀了你的烤肉大餐,你以為大雨只會降臨你家的後院,你感到沮喪,你把每一件不如意的事情都私人化,你相信壞運氣會滲透於你人生的每一個領域,因此你會不敢冒險追求成功。你看到的是一個半空的玻璃杯,而那些樂觀主義者看到的是一個半滿的玻璃杯。你這個悲觀的抱怨者,當飛機在跑道上誤點了45分鐘,或當你已經下載了80%的免費軟件,網絡突然斷線,或一場重要的球票賣完了,或必須在一家餐廳等半個小時才有座位,你會說:「我怎麼這麼倒霉!」
於是你變得非常軟弱,你經常思考那些讓你抱怨的事情,你的心態低迷,別說做一番事業出來,就是連最基本的生活你都感到厭倦。這個時候,自殺已經離你越來越近了。我的一個醫學教授朋友告訴我,很多自殺的人在死前的經常抱怨自己的生活,他們憤世嫉俗並且事事不順心,彷彿人人都在針對他們。而且在死者的最後留言中,滿篇的抱怨之辭。
最後一個重要的影響,就是把抱怨當成習慣,會讓你失去與別人交流的能力。你有沒有這種經歷,在你心情很好的時候碰到一個傢伙,這個傢伙上來就說天氣有多麼多糟糕,他的生活多麼黯然無光,這個時候你的大腦會隨著他的語言思考,結果你腦中的畫面是一副副不愉快的景象,相信你的心情會因此大打折扣。在下一次,你會盡量避開與這個傢伙交流。
抱怨源自內心的恐懼
你之所以喜歡抱怨,我可以一針見血的告訴你,它來自你內心的恐懼。你害怕別人知道做事不利的根源在於你自己本身,你害怕面對事情,你害怕面對問題本身,你害怕和別人有意義的交流。
例如事業上的失敗,你帶頭抱怨,你害怕遭到別人的置疑或嘲笑,於是你告訴你的朋友你不是沒有努力,而是客觀環境多麼惡劣,好像這個行業不可能成功一樣。但事實上並非如
此,你失敗的原因多半在於你自己本身,要麼就是沒有努力,要麼就是沒有找對方法。而那些聽你抱怨的人呢,會根據你所說的頻頻點頭,這樣的結果讓你滿意——「看,我就知道問題不在我,他們也都這麼認為!」。
再拿天氣舉例,你可能約了愛人出去的時候經常抱怨天氣的不好。首先我得承認,可能你選的那天天氣真夠差的,但是你抱怨天氣的最主要重要原因,是來自於你怕愛人把不愉快的出行歸咎於你。於是把天氣作為擋箭牌,這樣讓對方的注意力放在天氣上,而不是你。其實你完全可以承認自己的安排計劃時候的失誤,或是通過別的辦法讓這次出行變的不錯甚至是浪漫。
當你面對一個難題的時候,你的恐懼之心佔了上風,你害怕不能戰勝難題,你同樣害怕自信心的傷害。於是你又開始抱怨,想避開痛苦,你想通過抱怨削弱自己內心的恐懼。今天上司給了你一個策劃書,讓你在明天早上開會前準備好。天哪,這對你來說真是個不容易的事。你真的害怕準備不好而遭到上司的責備和同事的鄙視,最後你自己都否認自己的能力。於是,在你開始行動之前,嘴裡不禁又開始抱怨起來——「老闆真是個混蛋,讓我在這麼短的時間做這麼難的事!」或是「Ella明明比我有時間,為什麼偏偏不找她?真倒霉!」說這些話的時候,你內心的恐懼可能少了一些。
你恐懼的內心讓你終日抱怨,於是你意志消沉,你變的軟弱。你不知道重要的一點,做事的成就決定於你做事的態度。
每個人都會經歷生活中各種各樣不如意的事情,有的人採取的是積極的方法,比如說像福特汽車公司退休的前總裁唐納?彼得森,當他接過福特公司帥印的時候,正趕上美國汽車業不景氣和通用汽車一枝獨秀的情景,他的做法不是跟自己說:「天哪,真倒霉,趕上這麼個光景!」,而是不斷尋求設計者的建議,推出金牛和黑貂兩種車型,在當年的盈利上首次超過了通用汽車公司。
改變自己比改變環境容易
如果你想抱怨,生活中一切都會成為你抱怨的對象;如果你不抱怨,生活中的一切都不會讓你抱怨。正如我上面所說,一味地抱怨不但於事無補,有時還會使事情變得更遭。所以,不管現實怎樣,你都不應該抱怨,而要靠自己的努力來改變現狀並獲得幸福。
不再自憐自艾
如果你想放棄抱怨,你就必須學會如何憑借意志力重組你的經驗,想一想,如果你能把消極負面的情況當成是正面的機會,那麼你就對自己的生命取得了掌控的權利。在這裡,我要跟你分享一種技巧,他們訓練自己把那個著名的杯子看成是半滿,而不是空的。這種技巧想當簡單,就是不再問「為什麼?」而是開始問「如何?」我如何將親身經歷變成一種好的力量,變成一種不僅能幫助我自己也能幫助他人的力量?我如何能夠不受痛苦?我如何能發揮自己的能力、優點和成就?
把「為什麼」轉變成為「如何」,能夠給你超過你所想像的更有建設性、更愉悅的人生。你有沒有注意到自己抱怨的語言結構?你經常說:
「為什麼我父母不是富翁?」
「為什麼老闆沒有讓我晉陞?」
「為什麼我不能受到更多的訓練?」
「為什麼我沒有做到?」
「為什麼沒人告訴應該這樣做?」
「為什麼我就是找不到愛我的人?」
  ……
所有這些「為什麼?」對你所產生的影響之大,它們控制了你的心態和情緒,讓你把生命的很大一部分精力和時間都放在這樣的抱怨之中,這樣長久下去只會加劇你害怕自己是一無價值、無力量、無用的恐懼。現在,你可以嘗試用「如何」來替換它們,使自己充滿熱情和挑戰,例如你可以問自己:「我如何才能做到?」、「我如何才能讓老闆給我升職?」等等。
有什麼樣的問題就有什麼樣的人生,你會迅速看到你的驚人轉變。
滿足於自己的所有
你從沒有感到你得到滿足,無論是生活還是事業,哪怕是一頓簡簡單單的飯,你都會感到無比失望。你的致命傷是永遠不知滿足。
抱怨生活,只能使自己過得更疲憊。
我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主人公和你很像,他叫比爾,生活在城市裡,生活很舒適,但他仍感覺缺少精彩;忙碌時,也會覺得空虛;有快樂,也有彷徨,有希望,也有失望,總是難得如意。因此尋訪鄉野成了他解決煩惱的一種途徑,鄉間正直豐收季節,田壟上堆著稻子,農夫提著鐮刀,鬆鬆斗笠,用毛巾擦著汗,嬉笑地走向冒著炊煙的家。比爾和一老者在樹下搭訕,老者淳樸而友善。老者說:「我們感覺快樂是因為我們能夠適應田間的生活,而且喜歡它。我很樂觀,我對生活不曾抱怨過,我吃自己種的蔬菜和水果,覺得那是世上最好的食物。」比爾感到自己找到了答案。
你喜歡抱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是無法與現實生活相適應相融合,本質上是你自己的無能造成的,因此你要學會滿足,別說你是無能的人,那樣你只會被人看不起。
別把得失看得太重
你覺得你應該抱怨生活,但是仔細想想,當你收穫幸福收割甜蜜時,是否也是在抱怨。對,恰恰相反,那個時候,你陶醉於此,覺得自己是全宇宙的寵兒。而與之相反,當生活變得不再輕鬆愉快的時候,你就立刻抱怨它。
你是多麼的幼稚不成熟,急功近利,缺乏耐性。一些這樣心態成熟的人可以接受任何磨難的洗禮,而你只想找一個容納自身避風港,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出海的目的是什麼。
你經常埋怨生活的這麼累,又如此辛苦,因為你只看到了自己的付出,而沒有看到自己的所得;而不抱怨的明智之士即使真的很累,也不會埋怨生活,因為他知道,失與得總是同在的,一想到自己獲得了那麼多,他就會感到高興。
我堅信你付出就能得到收穫,但有時並不盡如人意,這種結果是不可以控制的。所以你應該學會調整心態,每件事情都可以作個最壞打算。
你必須學會讚美
我認為人類本性上的需求之一是期望被讚美、欽佩、尊重。你和我一樣,希望得到尊重和讚美,這如同食物和空氣一樣對我們重要。
你希望別人說你好,卻從來都吝惜對別人的讚美。你不知道一句話一個微笑一個肯定的眼神有時就能給人無限的鼓舞和溫暖,你這樣標準的守財奴,你不知道讚美可以讓你打開一片天空。韓國某大型公司的一個清潔工,本來是一個被人忽視,被人看不起的角色,但就是這樣一個人,卻在一天晚上公司保險箱被竊時,與小偷進行了殊死搏鬥。事後,有人為他請功並問他的動機時,答案卻出人意料。他說:當公司的總經理從他身旁經過時,總會不時地讚美他「你掃的地真乾淨」。  
你得到的是上司的寵愛,同事的信任,朋友的喜愛,這對你停止你的抱怨是一個極大的方便。你不再像吃了大蒜不刷牙一樣招人討厭,相反,你吐氣如蘭,別人會喜歡你,讓你感到世界的美好。
當你把讚美養成習慣之後,你會沒有時間去抱怨,你想到的是如何發現別人和世界的美好而不是垃圾。
克服抱怨原來如此簡單
你從現在開始記住,不要抱怨父母,不要抱怨環境;你無法改變環境,就改變自己;你改變不了過去,就努力改變未來。
我瞭解你的內心,你渴望快樂,你不想眾叛親離,那麼從現在起,行動起來,讓抱怨消失的無影無蹤。你又變成了行動的矮子了是麼?你擔心你的憤怒無處發洩,那你為什麼不把它們變成更積極的行動。你又在享受那些抱怨帶來的愉快,你害怕不抱怨會讓你心情沉重,
會讓你感到壓力的巨大?
那我有一些立即可做的行動,能幫你克服抱怨的弱點:
行動1:寫下發生在你身上的五件事,寫下其中你的抱怨:
對照自己寫的內容,抱怨能真正幫你解決問題嗎?顯而易見,抱怨滿腹不能解決任何事情,相反會阻礙我們成功。
行動2:找出一直困擾住你的一件事,你要像看電影一樣回憶其中每一個細節,然後把這段過程轉化為滑稽的形式。
你找一把高高的椅子坐在上面,然後滿臉堆笑,氣定神閒地進行這一過程。如果有個人對你說了什麼壞話,你就像錄像帶倒帶一樣,讓那個人說話的速度變快很多,如果不過癮,你還可以給那個人安上米老鼠的鼻子和唐老鴨的耳朵,再配上一些古怪的音樂。這樣來來回回十遍,再看這個困擾你的過程,你會發現變得非常滑稽了,你會覺得失去了抱怨的意義。
行動3:找一個支持和值得信賴你的真摯友人作為傾訴的夥伴,把所有的抱怨、牢騷、不滿都發洩出來。
行動4:就在這張紙上盡快地寫出你所有的感覺,把你的每一個意見、思想和感覺盡情發洩在紙上,當你全部發洩完之後,把紙撕掉,最好把紙撕的粉碎,重複地寫出來,再撕掉,直到你感覺不到激烈的情緒為止。
或者想著我擁抱著你,你可以放聲痛哭一場。
  (請把你的抱怨寫在本頁紙上,然後把它撕得粉碎!)
對於習慣抱怨的人來說,改掉這個弱點可能非常困難,當你不如意,你在潛意識裡第一個想法就是抱怨環境,這樣對你的心態都非常不利。
擁抱美好世界
你在我的嚴格要求下克服了抱怨,你可以享受一個充滿清香的美麗新世界。我在今天依然送你一首小詩,我也不希望在你眼中一直像個魔鬼,呵呵。
不要抱怨生活
不要抱怨生活

儘管失意太多
可沒有岩石的喧囂與阻隔
又怎能激起絢爛迷人的水花
不要抱怨生活
儘管落魄會有
秋風可以消瘦花的容顏
土壤中孕育的新希望依舊有
不要抱怨生活
只要我們默默執著
江河總會有洶湧的風波
春日春花的容顏明朝會有
不要抱怨生活
生活本就是一杯酒
辣得流了眼淚的時候
才能體會到腹腔中那滾滾的暖流
好了,按照慣例,在結束一天訓練的時候,請總結這一天的收穫:明天你將會迎來艱苦而有意義的訓練,請做好準備!
終極突破第5天 冷漠,你宛如殭屍
你的心如冰塊一樣僵硬和寒冷,在你的世界裡只能感到孤獨和寂寞!


冷漠,你宛如殭屍
20世紀30年代,一位猶太傳教士每天早晨,總是按時到一條鄉間土路上散步。無論見到任何人,總是熱情地打一聲招呼:「早安」。
其中,有一個叫米勒的年輕農民,對傳教士這聲問候,起初反應冷漠,在當時,當地的居民對傳教士和猶太人的態度是很不友好的。然而,年輕人的冷漠,未曾改變傳教士的熱情,每天早上,他仍然給這個一臉冷漠的年輕人道一聲早安。終於有一天,這個年輕人脫下帽
子,也向傳教士道一聲:「早安。」
好幾年過去了,納粹黨上台執政。
這一天,傳教士與村中所有的人,都被納粹黨集中起來,送往集中營。在下火車、列隊前行的時候,有一個手拿指揮棒的指揮官,在前面揮動著棒子,叫道:「左,右。」被指向左邊的是死路一條,被指向右邊的則還有生還的機會。
傳教士的名字被這位指揮官點到了,他渾身顫抖,走上前去。當他無望地抬起頭來,眼睛一下子和指揮官的眼睛相遇了。
傳教士習慣的脫口而出:「早安,米勒先生。」
米勒先生雖然沒有過多地表情變化,但仍禁不住還了一句問候:「早安。」聲音低得只有他們兩人才能聽到。最後的結果是:傳教士被指向了右邊—意思是生還者。
奉獻愛心的力量如此偉大,它能讓你取得奇跡!像這位傳教士一樣,他對人的關愛感動了無情的納粹分子,得到了生存的機會。
然而,你沒有愛心,你的世界陰暗如黑夜,你對生活的積極性遠不如以前,你感到空虛和無聊。你對你身邊發生的一切視而不見。愛心會讓你活的更加愉快,而冷漠恰恰相反,它只會指引你通向寂寞和死亡。
看到你我不禁想到殭屍,身體冰冷,目光呆滯。在冷漠的道路上你緩緩爬行。
你的心有多冰冷?
可能你已習慣冷漠並沒有什麼體會,但是我能感到你內心發出的寒冷,你的愛心和積極心態早已去見鬼了。你看不到愛心能給你和周圍環境所帶來的影響,你被一些困難的經歷所影響。你很少表示對朋友、同事的關愛,甚至是自己的親人,你只關心自己的事情。你無法想像你有多麼冷漠,我可以提醒一下你,這些事情正發生在你的身上:
你從來沒給老人或者其他需要座位的人讓座;
當你看到身邊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例如打架、搶劫,你視而不見;
對新聞報道上的見義勇為的人,你總是嗤之以鼻,稱其為傻瓜;
你告訴你的子女或親人,不要管那些閒事,以免遇到危險;
你從不關心任何與你無關的事情,當別人談論時事的時候,你便離開;
下午上班的時候,你又連續沉默了1個小時,不說一句話;
你平時沒有什麼固定的愛好,當你看到別人熱衷於各種愛好的時候,例如看球、游泳、春遊等,你總是嗤之以鼻;
上個週末,你的朋友都去積極的參加舞會或演講會,可是你卻還坐在那裡無動於衷;
上次參加單位組織打掃街道的活動,你找了個借口然後逃了;
週末,你總是喜歡讓自己獨自在家,雖然孤獨寂寞,也免得麻煩。
這些事情之所以發生在你身上,是因為你的內心深處有一種冷漠的情緒。你認為冷漠不是件壞事,這是你個人性格和愛好的緣故,這是你和別人保持距離的方法。在大部分時候,你只守護好你自己的那片天地,你甚至厭倦與人交流。儘管有些空虛無聊,但是你安然自得,你沒覺得這有什麼不好。「就算我不參加社會公益活動,那還有別人呢」,你常常這樣想,「等著幫助的人太多了,我就算想管,也管不過來」。
我不得不承認你這樣想可能會有你的道理,但是你得知道,冷漠會讓你變得失去人本身的面貌,你變成了一件毫無生氣的物體,可能是個石頭或是桌子。
冷漠之心帶來孤寂一生
上面的這些表現足可以說明你的冷漠根深蒂固,它就像你身體內的毒芽,我想它很快就會長滋生出毒果。你覺得你只要做好自己的那份事就能順利的度過一生,你也只有那一點點出息了,事實上,冷漠的人根本沒有機會輕鬆的生活下去。
因為冷漠,你對別人,對社會付出的愛心和關心就越少,你離這個時代就越遠,你離你的朋友就越遠。你會漸漸覺得社會和自己有很大差距,朋友和自己關係也非常疏遠。於是你
只能封閉自己,就像殭屍裹上繃帶,這越來越像木乃伊了。
我們每個人都有被別人尊重和關心的需要,這是我們心理的最基本需求之一。無論你取得什麼樣的成功,或大或小,如果沒有人來與你分享,對你關心,那你所取得的成績毫無任何意義,你終將鬱鬱而終。沃倫?巴菲特就曾經是個冷漠至極的人,他對金錢過於追求,認為付出愛心遠不如去掙1毛錢有用;他是個對金錢和經濟比較敏感的人,後來取得了巨大的商業成功,可是到頭來他感到寂寞和空虛,因為他之前對社會和朋友、家人缺少關愛,以至於沒有幾個人願意關心他的成就,別人只是關心與他之間商業上的利益。
他感到孤寂,他感到無聊,他的頭髮都掉光了,他全身發腫!在沃倫?巴菲特的晚年,他終於意識到自己的冷漠帶給他無盡的痛苦,最終他決定把他99%的財產奉獻給社會,來彌補他冷漠的過去。現在,他怎麼樣呢?容光煥發,每天享受和人之間互相關愛的樂趣。
你冷漠,你看不到真正的生活和真正的人生,看不到本來的希望和曙光,看不到摯友和知音。你沒發現你的感情顯得尤為不豐富,跟隨冷漠而來的,必將是你內心深處的孤寂、淒涼和空虛。你必須知道,很多和你一樣冷漠的人,最後選擇了自我摧殘和自我埋葬。
前兩天報紙上有條新聞吸引了我,一個樓裡有個老人一生不喜歡走出家門,也沒有什麼朋友,他的家人離他而去,最後他死在自己家中的馬桶上,死後兩個月才被發現。這讓我想起了冷漠者最終的結局,雖然可能不是這樣淒慘,但又有什麼區別呢?
你為什麼沒有仁愛之心?
你為什麼沒有仁愛之心,為什麼不願為別人付出愛心呢?你害怕什麼,讓你伸出去的手又縮了回來!你害怕你的愛心得不到回報,你害怕自己的付出被別人認為是自我表現。
你想通過付出立刻得到回報,最好能大於付出的價值。但是你往往忽略了一點,接受別人愛心的時候,你是否感到快樂,你還給付出者哪些了?辛辛苦苦把你養大的父母,他們對你的愛是無私的,給你帶來快樂,供你吃穿,你今天能坐在這裡接受訓練都要歸功於你的父
母。然而他們向你索要什麼回報麼?他們只是希望你能幸福的生活。還有比如那些無私的社區服務人員,他們為你帶來了乾淨清潔的生活環境,可是當你要參加義務活動的時候,你卻退縮了,你不想為社會做一點貢獻,因為那跟你好像沒有一點關係。你冷漠至極,完全是因為你不知道愛的偉大和付出的快樂,你把付出當成一種痛苦。
你想想父母看到你茁壯成長時的笑容,你想想那些社區服務員看到社區漂亮時他們燦爛的微笑,你想想那些被志願者照顧的老人們感動的淚水,你想想那些對你微笑的陌生人……你可否感到這個世界因為愛而變的美好?可是你的冷漠之心讓你離這個美好的世界越來越遠。
冷漠還可能因為你所遭遇的人生經歷和經驗積累。你也許有這樣的經歷:一次你因為幫助你的同事而遭到了老闆的數落,他覺得你做的實在太多太過分了,這個時候你可能內心深處對付出愛心畫了問號——「付出愛心,讓我遭受這樣的痛苦?」。可能隨後的日子裡,你因為看到路邊的不公平事情付出愛心,結果遭到傷害。這樣的事情經歷過或聽到過很多次,於是你覺得付出愛心就等於痛苦。當你遇到類似事情的時候,潛意識會拽住跟你說:「小心再受傷害!」
結果你的表現就像個殭屍,你的一生會孤獨寂寞,鬱鬱而終。
我知道你不想這樣,你想成為一個有愛心,看上去積極快樂的人!那麼你就往下看……
用陽光融化心中的寒冰
冷漠對你的毒害之深,出乎了你的意料。作為人性的一大弱點,冷漠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因為你並不知道冷漠對你的影響有如此之大。冷漠讓你孤獨的過活,讓你在別人眼中如同殭屍一樣。我想你已經決心改掉冷漠,希望自己變成一個充滿愛心的人。
那麼,你現在必須突破冷漠的籠罩,我要求你從心態上調整自己。在閱讀接下來的我給你的幾點思考建議時,請靜下心來記憶,這對你的突破非常關鍵。
把付出愛心當作一種責任
因為自私自利,所以你不願意付出愛心,你變得冷漠討厭。這個社會是人與人公平生存的社會,你不付出愛心,也會很難收穫別人的關愛,那些不斷付出愛心的人會聯合在一起。
為什麼沃倫?巴菲特最終選擇付出而不是繼續追求財富,因為他發現了付出的重要性,付出愛心讓你得到的是另一片重要的天空,如果只考慮自己,你不能得到一個完整世界。
我要求你每天付出你的愛心。你可以付出愛心給你的朋友、同事和親人,或者參加一些社會公益活動。當你把愛心付給這些人,那麼他們也會相反的付給你同樣的愛心。你們會親密聯繫在一起,從此你不會感到孤獨和空虛。
你必須把付出愛心當作一種責任,爭取每天都執行它。發現身邊那些需要關心一下的事物,便立即去行動。
重新找到自己的信念之火
給你自己6分鐘時間,回想一下你剛步入社會或剛到一個新的工作、學習環境,那時你心情不錯,積極投入到你的人生奮鬥當中。可是你碰到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問題,結果你把它們當成了大問題,你這個弱者被它們打敗了,你感到失落和無助,然後你慢慢心境冷漠。
現在,你這個沒人性的怪物,你應該放下你的冷漠之心。重新想像一下當你那顆火熱的心,你熱情的工作態度,你有好的微笑。那些寶貴的東西都跑哪去了?都去見鬼了麼!你應該重新找到你的信念之火,這樣你能找回你積極熱情的狀態,當你的心態發生了變化,你的冷漠也會隨之解體。你也可以像我一樣感受世界的美好。
丟掉自己的垃圾態度
改掉冷漠的最大困難是身體裡的冷漠態度已經根深蒂固,你應該有意識的提醒自己改掉視如垃圾的冷漠態度。
我認識的朋友裡面有很多是產品的金牌推銷員,他們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待人做事的態度非常積極。同樣的兩個推銷者,你和我都會選擇態度樂觀積極的人,因為認識這樣的人本身就是一種有意義的事情。而那些冷漠哭喪著臉的人,讓人反感到了極點。所以,態度會影響你的事業和生活的成功,你必須丟掉那些垃圾態度。
當你不情願做某件事的時候,以往的你肯定是一副冷漠或無所謂的態度,從今天開始,你必須丟掉這樣的態度,把一個好的積極的一面展現出來。
從現在開始多交流
我發現很多不願意與人交流的人最終都變成冷漠的殭屍,他們可能最後與人說話時都是結巴的。你必須記住這個技巧,經常與人交流對克服冷漠非常重要。
在我上大學的時候,我經常和社會各個階層的人交流,瞭解他們的生活,分享他們的快樂。我的交流對像從職業經理人到零售店的收銀員,從學校的教授到工廠的工人,這些都為我樹立良好的心態起了至關重要的影響。
你接觸的有情感的事物越多,你本身的情感也會越豐富。經常與人交流的人往往具有良好的心態和談話技巧,並且把交流作為一種生活必需,這樣的結果必然是不給冷漠任何機會。
從現在開始,你要開放你的胸懷,多與人交流,你會發現其中無限的樂趣。
我一直堅信這句話:只要你有足夠的愛心,你會成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
對冷漠說「NO!」
把你的冷漠融化掉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你已經把冷漠當成一種習慣,而根除習慣是世界上最困難的事情。當你用一顆愛心和熱情迎接世界的時候,你害怕什麼?你害怕付出得不到回報麼,你害怕被別人誤解麼,還是害怕浪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
如果你害怕這個那個,你將還是一個麻木的冰塊,你的一生還會孤獨和失敗,所以請克服恐懼,按照我下面的方法去做,你就可以自動自發的克服冷漠的弱點。
行動1:仔細回憶20分鐘,在下面的空白處,寫下讓你感動的人生時刻。例如寶貝的降生、愛人給你的一封信、父母給你的長途電話等等。在你感到冷漠的時候,請隨時看看這些美好的記憶。行動2:連續三天,每天給你愛的人一個擁抱,如果可以,給你恨的人一個。寫下你的感受:
行動3:回憶五次別人曾經需要你關心照顧和支持時,你冷漠對待他的經歷,請換位思考,如果你是他,你會怎麼想?
行動4:早晨起來,對著鏡子,給自己一個微笑。上班的路上,試著對三個陌生行人微笑。無論結果如何,記住這是你突破自我的重要功課,一定要完成。
寫下你的感受:
對於你來說,習慣於自我為主的冷漠讓你漸漸喪失對人與人交往的信心,行動3和4可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希望你能成功地完成,並時刻檢查自己。
享受有陽光的世界
在今天的訓練裡,我們主要克服了冷漠這個不易被察覺的弱點,你的心中重新有了愛心和熱情,這是你走向成功的必要條件。很難想像一個沒有愛心並且對別人漠不關心的人會取得成功,會受到別人尊敬。
善始善終,把今天的學習心得和感受寫下來:
在今天的結束之前,我要送給你一首流傳很久的詩歌,希望你能發現你心中的愛和熱情!
全身心的愛
我要用全身心的愛面對每一個人
我在心裡默默為他祝福
無言的愛會閃現在我的眼神裡
流露在我的眉宇間
我的嘴角掛著微笑
我的聲音在空氣裡共鳴
在這無聲的愛意裡
每個人的心扉都向我敞開了
從今往後
仇恨將從我的血管中流走
冷漠將從我的臉上逃離
我沒有時間去恨,只有時間去愛
我學會愛別人
永遠全身心的愛面對每一個人
永遠沐浴在愛的光影裡
好了,明天別忘繼續我們的訓練,拿出你的熱情來!
終極突破第6天 虛榮你最好去馬戲團當小丑
把虛榮當作創可貼,沒用,你的骨頭和臉面早已潰爛了!


虛榮,你最好去馬戲團當小丑
把虛榮當作創可貼,沒用,你的骨頭和臉面早已潰爛了!
有一隻高傲的烏鴉非常瞧不起自己的同伴。它竟到處尋找孔雀的羽毛,一根一根地藏起來。等搜集得差不多了,它就把這些孔雀的羽毛插在自己烏黑的身上,直至將自己打扮得五彩繽紛,看起來真有點像孔雀為止。然後,它離開烏鴉的隊伍,混到孔雀之中。但當孔雀們看到這位新同伴時,立即注意到這位來客穿著它們的衣服,忸忸怩怩,裝腔作勢,並企圖超
過它們,大伙都氣憤極了。它們扯去烏鴉所有的假羽毛,拚命地啄它,扯它,直揍得它頭破血流,痛的昏死在地。
烏鴉甦醒後,它不知該怎麼辦好。它再也不好意思回到烏鴉同伴中去,想當初,自己插著孔雀羽毛,神氣活現的時候,是怎麼地看不起自己的同伴啊!
最後,它終於決定還是老老實實地回到同伴們那兒去。有一隻烏鴉問它:「請告訴我,你瞧不起自己的同伴,拚命想抬高自己,你可知道害羞?要是你老老實實地穿著這件天賜的黑衣服,如今也不至於受這麼大的痛苦和侮辱了。當人家扒下你那偽裝的外衣時,你不覺得難為情嗎?」說完,誰也不理睬它,大夥一起高高飛走了。
地面上,孤零零地只留下那只夢想當孔雀的烏鴉。
沒錯,華麗的外表不會掩飾空虛的心靈。我很難想像一個愛慕虛榮的人能有多大的成就,因為他們總是把一些浮在表面上的東西作為提高自己地位的條件,而不是紮實的生活和工作。
虛榮是虛妄的榮耀,是掩耳盜鈴的現代解釋,是無知無能的你最想依賴而實際上最依靠不住的心靈稻草。稻草人是用來嚇唬烏鴉及其他動物的,而你是人,還有點智商,你想用稻草人來保護自己,真是愚蠢至極。
你表現得像個小丑
貪慕虛榮是人類最普遍的弱點之一,我想你和我都容易被染上愛虛榮的毛病。當你看到那些名車、珠寶、名牌衣服時,你的心也會為之怦然心動。其實在你內心深處,也許那些奢侈品帶給你的視覺和使用享受,遠不如你帶上它讓別人覺得你是個有地位的人那樣愉快。你的虛榮心不過如此,你看到有錢人的穿戴,所以你也希望和他們一樣,穿同樣品牌的衣服,開同樣級別的車,這樣會讓你感到無比的快樂。根據我的經驗,你會有下面一些情景出現,請不要客氣,在屬於你的情景前打鉤:
你喜歡談論有名氣的親戚朋友或以與同名人交往為榮;
熱衷於時髦服裝,對西方的流行貨萬分傾倒,對名牌津津樂道;
你喜歡和別人談論電影、名著和藝術,但其實你知道的並不多,但你就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許;
你喜歡表現自己,尤其想在大庭廣眾面前露一手,因為這會引起大家對你的重視 ;
你每月只有3000元的收入,不過你最近還是買了一個萬元左右的LV包;
你的愛人讓你覺得與你很不般配,於是你不願意帶著愛人參加集體活動,你怕別人懷疑你的品味;
經常停留在商店櫥窗前,悄悄欣賞自己的身影,欣賞自己照片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你今天在與同事朋友的談論中,常常強詞奪理、文過飾非;
你這兩天頭腦一熱又請朋友吃飯,花費不少,可是你感到後悔;
你這兩天因為朋友的衣物或手錶比你名貴一些,你感到很有壓力,甚至不願與這位朋友一起吃飯。
看到了吧,你活著簡直就像為了吸引別人的注意,得到別人的稱讚,你活著漸漸失去了自己。當別人用羨慕的眼光看著你的時候,你會更加感到開心;每當你的行頭又有了新花樣的時候,你第一時間跑到別人面前展示;也許你並不富裕,但是你省吃儉用購買那些「提升」你地位的奢侈品;你還不時展示你的才華,博得別人的讚許……
在我看來,虛榮心讓你生活在表演之中,你漸漸失去了你自己,你表現得就像個小丑,可能你已經習慣了,但是我深知虛榮的危害有多麼巨大。
虛榮拯救不了你
我對你的虛榮之心很瞭解,我吃透了你的心理。你的虛榮心強烈,但你的深層心理卻是心虛。你為了追求面子,不惜打腫臉充胖子,內心是很空虛的。你表面的虛榮與內心深處的心虛總是在鬥爭著。你表面一個樣,實際上是另一個樣。你想把美好的一面展現給世界,但其實那不是你,你是醜惡的嘴臉加上腐爛的骨肉。
你不停地告訴別人,你的衣服是什麼名牌,你昨天推托不了又和什麼樣的名人吃飯,你
和哪位高官是至交,你寫的書賣得有多紅火再版多次,你打算在哪裡買房子,並強調那可是本地區最貴的高尚住宅區。你在反覆強調「高雅」,既高檔又優雅,物質道德雙豐收。
現實只有你和我才知道,你的話只能哄騙別人,你害怕被別人揭穿,你害怕別人會因為你的無能而鄙視你,你希望別人讚歎你的富有——「嘿,你的衣服真高級!」,可是你知道你的真實情況是怎樣。其實那些東西騙不了別人,也許你的朋友早就知道你的底細,沒人願意和你較真。
你反差如此之大,你的心靈不可避免痛苦焦慮,時時擔心什麼時候謊言就被揭穿了,那樣的心態就太糟糕了。虛榮的你是沒有幸福可言的,連最起碼的心安都沒有。虛榮會讓你喪失理智,盲目追求那些本不屬於你的東西,你會為此吃盡苦頭,虛榮就像慢性病,它不會一下致死你,但是慢慢折磨你,讓你痛不欲生。
你可否想像一下你的表演被拆穿時候的情景。雖然你盡力掩飾,但是你不知道時刻面臨被拆穿的可能。一旦你的虛榮假想被拆穿,那簡直談不上尷尬,你會遭到別人的強烈鄙視。你是否有這樣的經歷:你的一個朋友,他滿懷自信地一直跟你說他多麼有錢或多麼有才華,可是有一天,你發現了他的真相,他是個不思進取的窮光蛋,他的話總比他做得好。這個時候你有什麼樣的感覺?你一定認為你被欺騙了,你會很鄙視那個朋友。
那麼現在,請思考一下,你因為虛榮而欺騙自己欺騙別人,那麼將來被揭穿遭到鄙視時,你的臉面會如何?請把這個問題考慮得非常全面。
虛榮源自你的無能和懶惰
你希望別人看得起你,你想得到自尊心上的滿足,這本身是人之常情,這也是很多成功的人不斷努力的一個重要原因。但是為了達到這樣的效果,別人可能是通過自己的奮鬥,而你卻選擇了「捷徑」。你希望通過一點點可以炫耀的東西改變你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這樣的想法極其幼稚。相反那些出色的人卻表現得謙遜很多,他們知道就算自己是否表現的引人注目都無關緊要,因為他們具備的實力是毋庸置疑的。
你由於自己的無能,卻希望得到那些有能力的人所受到的待遇,於是你不斷通過製造一些繁榮的假想來迷惑自己欺騙別人。你看到的是你自尊心得到滿足時的喜悅,而那些藏在浮華表面下的無能和醜陋將會時時刺痛你的內心,終究有一天會敗露出來。
人人都有追尋夢想的權利和機遇。如果你不去努力,你懶惰,那麼你終將不能實現你的夢想。我想你一開始是很有勇氣和信心,但是你不斷地拖延和浪費時間,你感到成功太難了,於是你學會了靠包裝自己和演戲達到你實現夢想的假像。不想付出,卻想得到,是你把自己帶入了一個惡性循環的怪圈。
你還怕被別人看不起,然而往往換來的卻正是鄙視的目光。你想得到自尊,受到別人的喜愛,然而結果卻恰恰相反。正如我上面所說,虛榮對於你的發展造成很大的阻礙。
撕開虛榮的面具
虛榮的你被聰明人所鄙視,被愚蠢者和喜愛奉承的怪物所崇拜,而你本身為自己的虛榮所奴役。在我眼裡你是不會思考的動物,你恬不知恥地把那些不足為奇的東西拿來顯擺,藉以證明自己的英明神武。趕快醒來吧,沉睡者!
你逞一時之勇,得一時之滿足,就出賣了自己的靈魂。你連基本的理性都沒有,大腦對你來說如同裝飾。
現在,我就教你克服虛榮心的基本常識。
解決方法之一:首先,區分自尊和虛榮
我欣賞那些有知識而深藏不露的人,他們把精力花在如何用知識武裝自己,而不是通過語言提高自己的地位。
而你恰恰相反。虛榮的你在面對他人質疑時,常常把自尊掛在嘴邊,似乎你是個很有「骨氣」的人。我請你不要再侮辱骨氣和自尊這些偉大的詞彙了,虛榮和自尊根本就是兩回事兒。
你所有的虛榮心就是以不適應的虛假方式來保護你自己自尊心的一種心理狀態。我認為,虛榮心是自尊心的過分表現,是為了取得榮譽和引起普遍注意而表現出來的一種不正常的社會情感。
我要求你從現在開始不要再表現你的那些所謂的才能,收起你為數不多的昂貴衣服,在朋友或同事面前保持你的自尊而不是炫耀。你一開始極不適應,因為你每天的表演形成了習慣,你已經喪失思考的能力。保持你的沉默一定時間,你就能分清自尊和虛榮的差別了。
解決方法之二:不成為別人的奴隸
虛榮的你是在為他人而活,而喪失了自我。將你自己的名譽看得比生命還重要,遇到一點挫折,就感到不能容忍,陷入苦悶的境地,難以自拔。
你經常取悅他人,以獲得他人對自己的肯定。同時過分重視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一旦他人對自己給予肯定,積極的評價,便精神振奮,幹勁十足。一旦他人對自己給予否定、消極的評價,便垂頭喪氣,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沒臉見人。
你最大的失敗就是沒有自我,為別人活著,你像奴隸一樣!別人的一個眼神就能把你否定,你要為自己活著。
所以,你應該從現在起,不要太理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多多關注自己那顆需要關注的內心。
解決方法之三:會用平常心調節
你克服虛榮心還應該學會用平常心來調節。你得學會以平常心態對待生活、學習和工作,就能消除不必要的心理壓力。你必須學會擺脫虛榮心的干擾,遇到某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迅速調整自己的心態,保持平常心,才不會被虛榮心所戰勝。
現在的你,在受到挫折或是沒有達到預期目標時,就會因虛榮心沒有得到滿足而感到難以忍受,你就不惜為了滿足虛榮心而編製謊言。你最本質的特徵就是過分追求印象、名聲等虛無的東西,把名譽看得很重,所以不能樹立和維持一個好的印象和名聲時,就靠編製謊言去樹立形象。
另外,我想說的是,克服虛榮可以通過平常心來調整,並不是說你不應該有企圖心,你應該追求那些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東西,但是當你達不到自己的期望時,你應該用平常心來防偽虛榮作怪。你必須記住虛榮心和企圖心是完全不同的。
解決方法之四:最後,結束騙子生活
你的虛榮,說到底是不夠真誠,虛假,虛妄,虛偽。這個世界上最被唾棄和不齒的人就是騙子。虛榮的你,雖然只是對自己做個虛假包裝,可能並沒有傷害到他人激起公憤,可這種姿態本身是可恥的騙子模樣。
你不能真誠地面對世界面對他人,只是一幅虛假的嘴臉,假模假樣,別人怎麼能不討厭你?你要用真知實學來充實自己,用真誠待人來完善自己,要向世人展示一個真實的自己,惟有真實的你,才是美的,才不會產生虛榮,才不會遭人唾棄。
你需要真誠地去宣洩自己的愛,真誠地去表達自己的情;用真誠的旗幟去驅趕一切虛榮,驅趕一切偽善,驅趕一切逢場作戲自欺欺人。
只有如此,你才不至於在虛榮的泥沼裡越陷越深,無力自拔。
逃離你的馬戲團
虛榮就在你眼前,它是讓你成為小丑、生活痛不欲生的根源。我要告訴你的是,用你最大的馬力殺它個片甲不留,救贖你自己。
可能你也知道虛榮讓你受了不少罪,可你就是辛苦攢錢準備買名牌衣服;你知道下屬對你的工作頗有微詞,可你就是喜歡聽他們當面誇讚你的能力;難道你還準備把你的所有錢都用來請客吃飯麼,面子難道比生活中的真實對你更重要麼?
行動1:現在你起身收起你那為數不多的小奢侈品衣服和背包吧,拿著它們上班逛街絕不是一件可炫耀的事情,相反,你要背負極其沉重心理壓力。
行動2:放下這本書,穿起你衣櫃裡最差勁的衣服,把頭髮弄亂,走出家門,走到街上,讓別人看看你的樣子,找回你那顆平常心。
行動3:體驗一天定義中的成功人士,專門去人多的地方打電話:「你要買六十萬的那個鑽戒?行,沒問題。對了,順便買那個五十萬的項鏈搭配一下」;「你怎麼搞的,一千萬你自己做不了主啊,給你月薪十萬都給狗吃了」;「明天我打算去法國旅遊,那邊除了歐元別的貨幣都不能用嗎?」
  ……
行動3你可能覺的挺有意思,公共場合這種行為當然有些不恰當,但我的初衷是為了幫助你克服虛榮愛面子的心理,從上面的行動中,除了好玩你還有別的感覺嗎?
夜晚的時候,請你注視著天上的星星,慢慢你會覺的自己的行為是多麼的愚蠢多麼的無聊,你不是為別人生存,不必要在別人的目光裡虛偽的過活。
找回真實的自我
經過一天的訓練,你對虛榮或許已深惡痛絕,恭喜你,成功地走出了第一步。現在可以回想一下我們擊破虛榮的若干步驟和你的感受,作為今天訓練的感受。
今天我們克服虛榮,我不免會聯想到法國作家莫泊桑的小說《項鏈》。小說中的主人公漂亮的瑪蒂爾德,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圖一時之快感,從別人那裡借來了一條鑽石項鏈,結果項鏈不幸丟失。為了賠償別人的項鏈,她辛辛苦苦工作了十年。直到最後她才知道,
原來她向朋友借的寶石項鏈,實際上是一條並不值錢的假項鏈。而為此,她付出了一個女人一生最寶貴的年華和最璀璨的青春。
這是一個老掉牙的故事,不過還是別忘記,時時想想這個可悲的女人,一時的虛榮毀掉了一生的幸福。
擊碎虛榮心的你,現在是否感到無比的輕鬆?最後,還是一起來讀一首詩。
臉譜
變換你的臉面
你希望別人注意到你的一切
光彩照人
可是
你的內心蒼白虛弱
你知道
演出就要結束
所以你盡情的表演
你感到疲憊
可是沒有辦法
因為你已經無路可退
你變換自己的臉面
顯然你已經快要演完
你將
失落的離場
好了,讓我們早點休息,明天還有一個制約你成功的弱點等待克服呢!
終極突破第7天 自我設限,你殺死了你的潛能力
你拖著沉重的枷鎖生活,你每天都在扼殺自己的潛力和慾望!


自我設限,你殺死了你的潛能力
你拖著沉重的枷鎖生活,你每天都在扼殺自己的潛力和慾望!
很多年以前,在美國的紐約街頭,又一位賣氣球的小販。每當他生意不好的時候,總要向天空中放飛幾隻氣球。這樣,就會引來很多玩耍的小朋友的圍觀。他的生意就會好起來,有的還興高采烈地買他的那色彩艷麗的氫氣球。
一天,當他在紐約街頭重複這個動作時,他發現,在一大群圍觀的白人小孩子中間,有一位黑人小孩,用疑惑的眼光望著天空。他在望什麼呢?小販順著黑人小孩的目光望去,他發現,天空中一隻黑色的氣球也在。黑色,在黑人小孩的心中,代表著骯髒、怯弱、卑劣和下賤。
精明的小販很快就看出了這個黑小孩心思,他走前去,用手輕輕地觸摸著黑人小孩的頭,微笑著說:「小伙子,黑色氣球能不能飛上天,在於它心中有沒有想飛的那一口氣,如果這口氣夠足,那它一定能飛上天空!」
這是很久以前,我在美國著名的心理醫生基恩博士的演講時聽來的故事,真是太精彩了。
確實,能不能飛上天,關鍵在於氣球裡邊有沒有那口氣,而不是在於氣球的顏色。如果你認為你飛不起來,那你肯定就飛不起來。別人都在拚命地想飛起來,誰又有時間跟你說:「嘿,你怎麼不試試呢?」這正是我今天要跟你說的。
你是不是總是在想,不可能的,我都這麼大年紀了,怎麼能跑那麼遠;我學歷那麼低,公司怎麼會僱傭我;我長得不夠漂亮,他怎麼會喜歡我?
這跟懦夫有什麼區別?由於你的自我設限,導致身體內無窮的潛能力和慾望沒有發揮出來。自我設限和其他人性的弱點一樣,讓你流入平庸之輩!
你表現得像個懦夫
在做每一件事之前,你的想法決定了你做事的態度,而你做事的態度很大程度上影響你是否可以比較好的完成這件事情。在你的心中,你是不是經常跟自己說這樣的話:「噢,我不行」、「我性格內向」、「我害怕與人交往」、「我的工作能力不行」等等。你的表現是什麼樣?在下列情景中找到你自己:
今天老闆讓你做某些事,而你感到自己太老或太年輕,於是你感到力不從心;
你一直想開辦個企業,雖然你有一定的經驗和技術,但是你覺得籌集資金對你來說太難了;
今天,你將參加一個雞尾酒會而且你可能會被客人的酒量所嚇倒,那麼你會在酒會前 喝醉,並且要確保讓所有的人都知道你喝醉。這樣做,你就可以這麼說:「如果我不是喝醉了,我可以與他們中酒量最好的人比試一下」;
你經常為自己的相貌感到苦惱,最後你得出這樣的結論:「我就是長的不漂亮」;
昨天,在和愛人逛商場之前,你跟他說:「我覺得那個商場肯定不能買到好衣服,它一向如此。」;
你現在很痛苦,因為你在事業上多次失敗,你覺得你肯定不能成功,「我命中注定就是這樣倒霉」;
你經常對「有經驗」的事情非常自信,而當你接受新的任務時,你感到一點害怕;
最近,你想追求一位女孩,但是你覺得自己的相貌配不上她;
你對自己做飯的手藝實在沒有信心,你常常跟別人說:「我天生就不是會做飯的人」;
最近朋友邀請你一起去旅行,你跟自己說「我太老了」或「我的身體肯定會吃不消的」,然後拒絕朋友的好意,你也因此失去了一段快樂的旅行。
每個人對自己的評價都源於他過去的經歷。然而,我認為過去只不過是一堆灰燼而已。審視一下,你在多大程度上受束於過去的自己,所有自我挫敗「我……」都是使用消極性言詞的結果,我想你會經常說:
l 「我就是這樣」;
l 「我總是這樣」;
l 「不知怎的,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
l 「我天生就是這樣的」;
  ……
這些消極的讓人不思進取的「標籤」時時刻刻束縛著你,就像夾在你脖子上的枷鎖。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能在短短時間內取得突飛猛進的成就,也是大多數人甘於碌碌無為生活的原因。請認真審視一下自己,你身上是否有這些自我否定的枷鎖?
「我害羞」
「我懶惰」
「我膽子小」
「我總是擔憂」
「我記性不好」
「我不善於手工活」
「我動不動就感到累」
「我不善交際」
「我太胖了」
「我沒有責任心」
「我太粗心大意了」
「我容易緊張」
「我肯定做不來」
「我總愛發火」
「我不懂音樂」
  ……
你或許經常用上述這些詞語描述自己,或許你在尋求這種詞語。問題不在於你給自己套上哪種枷鎖,而在於你是否給自己主動設立了枷鎖。你可知道,這些自我設限的枷鎖對你的傷害有多大?
你在謀害自己的潛力
你把自我設限作為滿足自己自信的一個借口,自我設限的表現就是這樣,對事情的把握過於依賴你自己所積累的「經驗」,自我設限在我眼裡如同形影不離的殺手一樣,當你想釋放你的潛力時候,它便出來大喝一聲,讓你退縮!每件事都不能發揮到極致,這樣累積起來,你的成功概率會越來越小。別人花1年達到的水平,你就需要5年。自我設限對你來說不是提高成功率,恰恰相反,對你來說,它是一塊頑石,阻礙你前進。
不敢去追求成功,是因為你的心裡面默認了一個「高度」,這個高度常常暗示自己:成功是不可能的,是沒有辦法做到的。「心理高度」是人無法取得偉大成就的原因之一。假設一下,如果上帝告訴你,你肯定能賺1000萬元,那麼你就不會給自己制定只賺100萬元的目標。我們很多人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的到底能實現多大的成功而定低了目標,從而影響了自己的前進。
換句話說,你有多大的野心就可能有多大的成就,如果你沒有野心,肯定不會有任何成就。
你害怕表現失常,從而導致慘敗,周圍的人將會對你的能力產生懷疑,你的自尊和自信將受到嚴重打擊,你會更加依賴於經驗。你躡手躡腳做事,害怕失敗,於是便在做每一件事之前自我設限。你的潛能力終究沒有爆發出來,還是像大多數人一樣平庸的活著。
這個時候我要告訴你,在我開始步入社會的時候,我也害怕自己由於達不到自己的目標而失敗,但是一想到人的一生多麼短暫,我就不斷激勵自己在這樣短暫的日子裡盡力做出最偉大的成就來。希望你也能夠這樣來想,你就可以不用害怕失敗在自己的目標之下。
枷鎖從何而來?
正如我上面所說,自我設限殺死了人的潛能力,而你卻渾然不知。這一切悄無聲息,這件事是如何發生在你身上的呢?我舉個害羞的例子你就明白了。
有個青年人要參加舞會,但是他身上有個枷鎖——「我害羞」,當然這個害羞的根源來自於他的經歷,可能會追溯到他小的時候,我們把重點放在這次舞會上。他認為自己害羞,而且他越是擔心,他的表現越是如此。現在,他看到旁邊有一群人,挺有意思的,他會想「
跟他們認識一下應該不錯。」於是下一步,他打算上前去說話,「首先,我應該上前打個招呼」。這個時候,他的枷鎖讓他突然意識到:「不,我不能!」。然後他開始問自己:「為什麼我不能?」,他找到了答案:「哦,原來我是個害羞的人!」。於是,他更加堅定了他是個害羞的人。
這個典型的例子告訴我們,一旦形成自我設限,我們將陷入一個個惡性循環當中,在每個循環之中我們不會感到一絲的奇怪。這就是為什麼自我設限對人的負面影響是其他弱點所不及的!
另一方面,你平時可能沒有注意過你的思考方式和對事物的預見性,於是習慣了給自己設個藩籬。你自我設限的原因是不相信自己能成功,或是相信能完成某事,但是不覺得能又快又好的做到。比如說你給自己定了一個目標是今年賺10萬元,其實經過努力能賺20萬元,結果由於你的自我限制,達到了你的目標,但是你沒有發揮出你的潛力。我們很多人,都自己限制自己的能力,因為他們對自己不自信,但是實際上這樣做的結果是還不如不去制定目標,因為這樣的目標實在是限制你的成功。
我的同行安東尼?羅賓先生是怎樣做的呢?他在27歲的時候還只是一年賺2萬美金的窮小子,於是他給自己提高了要求,要在28歲那年賺25萬美金,想想這是一個多麼有難度的挑戰?我們都為之捏了一把汗。那麼結果是怎樣的呢?在下一年,他遠遠超過25萬美金,整整賺了100萬美金。我的意思是,人的潛力是無窮大的,你不要局限自己的潛力發揮,你不要怕制定更高標準的要求。
由於經常在做每件事情前自己設定界限,讓你做事躡手躡腳。另一方面,你給自己制定了一個比較低的標準,於是你完成起來比較容易,你會得到心裡的極大滿足,為此沾沾自喜。
挖掘自己的寶藏
像你這樣給自己上了枷鎖一樣,在生活中最明顯的表現就是隨波逐流,與生俱來的成功火種早已熄滅。我要幫你重新點燃你的成功火種,也許你已經習慣於做事之前給自己畫條線了,改掉自我設限可能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看到了嗎?不自覺間你又開始自我設限。
提高你的期望
由於你早已習慣自我設限,就像給每個墳墓早已安上墓碑一樣,破除這種惡習的一個重要方法是不斷給自己制定新高度。人生的遠大目標,正如你在全書最開始所明確的你想要什麼,是由一個個小目標所實現的。你已經具備了自我制定目標並完成的能力,那麼我們現在所要做的事,就是把這之前自我設限的那些低目標提高一下,每個小目標都提高一點點,人生將會提高一大塊!
例如碰到一項工作,現在的你覺得自己最快在3個小時完成。OK,那麼我要求改為2個小時。在樣一個新的高度下,集中精力釋放自我潛力,當你在2個小時後完成工作時,你會重新認識自己,覺得原來所認為的3個小時工作時間是極端錯誤的。你會為此感到振奮,如果經常能找到新高度並且超越原來的界限,那麼成功的概率將迅速增大。
現在你可以做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把原來的界限提高一個單位,經過自己的努力打破原來的界限。我的目的在於,當你的自信心達到一定的高度時,你根本不需要想任何界限,而是自動高效的實現長遠目標。
有慾望就集中精力去做
在做事情上,你必須知道一點,當有一個慾望的時候,你應該把百分之八十的力氣放在去做上,而不是過分的去想:「我能不能成功」、「我以前真的沒有經驗」。這些想法會直接左右你的行動,它們是自我設限的一種表現。
過分思考的結果必然會引起你的自信心下降,目標降低,心態消極,影響你做事的準確性和效率。優秀的射擊運動員都是這樣來做的:他們在瞄準的時候身體所有的焦點都放在遠處的靶心上,這個時候他們的心如止水,從來不想會不會失敗,會不會打偏,會不會被對手趕超,一旦心有所想必然導致脫靶。這件事給我們的經驗是做事情一定要注意集中精力,一旦有所分散就容易遠離目標。給自己設定一個比較高的目標,就要集中所有的精力去做。
我的另一個經驗是,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做一個充分的規劃,這個規劃不要設定任何限制,而是想像一個美好的遠景。任何遠大的目標都需要細緻和精準的計劃支持。
不再說「不可能」
喜歡自我設限的你最愛說的話就是「不可能」,在做事情之前,你告訴自己「不可能完成」,結果是你便真的沒有完成,於是你更加相信自己一開始給自己設定的高度。
你經常說「不可能」,對你來說真的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長此以往你本來可能做到的事情由於你的限制,結果變成了不可能的事情。這方面我們可以從心理學的角度上去考慮,每次你在說「不可能」之後去做事,你會感到壓力小之又小,而另一方面,當你失敗之後,你會告訴自己說「看,我早就說了不可能吧」,於是,你對失敗的壓力又大大減小了很多。經常說「不可能」會讓你逐漸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的要求都放鬆的話,那麼我敢說這個人不會有太大的作為。
我要求你從現在開始不要在做每件事情前面說「不可能」,大膽去做。即使你失敗了,也應該覺得自己努力了並不遺憾,你比那些不敢去嘗試和努力的人要強多了!
別再給自己上枷鎖
自我設限讓你在生活的各個層面都上了一把枷鎖,就連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都給自己劃了個圈圈住自己。我覺得你真是一個活在井裡的人,你的四周都是阻擋你的牆壁。
現在,你應該打破這層牆壁突破出去,你不知道往外走一步,世界對你將打開一大塊。突破自我設限在很多時候就是突破自我極限,這對你來說太難了,不是麼?事實上,很多成功的人他們的一生都在不斷突破自我極限,他們突破速度很快,於是在短暫的一生就能達到你所不能達到的高度,享受你所不能享受的生活。
別再給自己上枷鎖,突破你的極限對你的成功路來說至關重要。
馬上行動
我講了如何打破藩籬,那麼從現在開始把你深層次的潛能力發揮出來就是成功的關鍵。
我知道你有些擔心,懷疑提高慾望和目標之後,害怕自己達不到反而失掉自信心;你還是覺得自己已經很好了,已經習慣平淡乏味的生活?我有一些行動建議,你可以遵循來克服自我設限:
行動1: 完成一件自己認為根本不可能的小事,比如一天不吸煙、起個大早看日出、給家人做一次大餐等等,不要事前給自己設置障礙!你的目的就是完成它!
寫下你的感受:
行動2:今天,我要你把自己多年來積壓不敢說出來的意見直接告訴你的家人、朋友或上司,怎麼,你害怕?好吧,把你認為最壞的結果寫在下面:
然後,你一定要真誠坦率的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對照上面你自己預料的結果,請思考,真的有你想像中的那樣糟糕嗎?
行動3:我要你走到大街上,成功向兩個不同的陌生人各自索要1元錢。
寫下你的感受:
我想這些行動都是你認為不可能的,那麼你可以努力去驗證一下,它們真的不可能實現麼?其中最後一個行動我讓一個學員親自試過,他告訴我,當他成功放下一切去向路人索要一元錢之後,他感到無比興奮,以後他覺得再也沒有不可能發生的事了。
逃離「自我設限」的監獄
你和我一樣,我們心中都有夢,希望過著高品質的人生,希望能改變這個社會,然而你的自己限制讓夢想就此縮水,再也提不起精神去實現。
今天的訓練,我要你突破自己設定的框架,激發內心的無窮潛力,只有這樣才能成為贏家。15年前在我決定改變自己一生的時候,秘訣在於改變自己的要求,我在紙上寫下了一切所不願意接受的事情、一切所不願再忍受的事情以及一切所希望改變的事情。
提高你的期望,打破自我設限真的是潛能釋放的最佳方法。
現在,像我一樣,寫下你不願意接受的事情、一切所不願再忍受的事情以及一切所希望改變的事情,當然還有今天學習的感受:
最後,來放鬆一下。還記得所有華人的偶像李小龍嗎?下面的詩是他最喜歡的,我想,也是我們今天需要的。
認為
如你「認為」自己會敗,你已敗了,
如你「認為」自己不敢,你是不敢。
如你「想」贏,卻「認為」贏不了,
幾乎可以斷定你與勝利無緣。
如你「認為」自己會輸,你已輸了,
證諸寰宇我們發現,
成功始於人之「意志」
一切決於「心念」之間。
如你「認為」自己落後,你是如此,
你需擁有「意念」登高,
於「相信」自己之後,
方能贏得榮耀目標。
人生戰役並非總是偏向,
力量較強或速度快者,
遲早勝利將歸於他們
「自認」會贏之勇者!
我的突破訓練已經完成過半,能堅持到現在我感到非常高興,我敢打賭,後半段的訓練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終極突破第8天 自私,如同自掘墳墓
趕緊藏好你的小餅乾,你這個世界上最狹隘、最冷血的動物!


自私,如同自掘墳墓
趕緊藏好你的小餅乾,你這個世界上最狹隘、最冷血的動物!
一位虔誠的教徒受到天堂和地獄問題的啟發,希望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他找到先知伊裡亞。
「哪裡是天堂,哪裡是地獄?」伊裡亞沒有回答他,拉著他的手穿過一條黑暗的通道,
來到一座大廳。大廳裡擠滿了人,有窮人,也有富人。有的人衣衫襤褸,有的人珠光寶氣。在大廳的中央支著一口大鐵鍋,裡面盛滿了湯,下面燒著火。整個大廳中散發著湯的香氣。大鍋周圍擠著一群滿兩腮凹進,帶著飢餓目光的人,都在設法分到一份湯喝。
但那勺子太長太重,飢餓的人們貪婪地拚命用勺子在鍋裡攪著,但誰也無法用勺子盛出來,即使是最強壯的人用勺子盛出來,也無法把湯靠近嘴邊去喝。有些魯莽的傢伙甚至燙了手和臉,還濺在旁邊人的身上。於是大家爭吵起來,人們竟揮舞著本來為了解決飢餓的長勺子大打出手。先知伊裡亞對那位教徒說:「這就是地獄。」
他們離開了這座房子,再也不忍聽他們身後惡魔般的喊聲。他們又走進一條長長的黑暗的通道,進入另一間大廳。這裡也有許多人,在大廳中央同樣放著一大鍋熱湯。就像地獄裡所見的一樣,這裡勺子同樣又長又重,但這裡的人營養狀況都很好。大廳裡只能聽到勺子放入湯中的聲音。這些人總是兩人一對在工作:一個把勺子放入鍋中又取出來,將湯給他的同伴喝。如果一個人覺得湯勺太重了,另外的人就過來幫忙。這樣每個人都在安安靜靜地喝。當一個人喝飽了,就換另一個人。
先知伊裡亞對他的教徒說:「這就是天堂。」
心胸狹隘的自私鬼都在地獄中。因為自私不懂得分享的美好,無論如何誰也喝不到湯。如果你自私,就只能下地獄,揮舞大勺和其他的自私鬼們爭鬥,你們大打出手,可你們誰也喝不到湯。這就是自私者的結局,實在是可憐。
在這一天的訓練中,我將幫你一腳踹開自私,你的身體會感到溫暖,你會覺得時刻有陽光沐浴自己的心靈。
看你這副自私的嘴臉
看到那些餓鬼,你知道地獄的真相,也能感到自私自利的邪惡力量,社會上那些陰暗的事情,例如嫉妒、殺戮、偷盜,都是自私比較極端的表現。你認為自己不會做出那些事,但身上仍然有自私的DNA。自私,同樣會左右你的事業發展和人生幸福。
現在,看看下面這些情景,找到你自私的顯性DNA:
跟同事一起吃飯的時候,你總是假裝沒帶夠錢;這一星期你又為車位跟別人發生爭執,甚至你還出言不遜;平時,你不願意別人和你分享食物,哪怕是最便宜的薯片;你反感你的一個朋友或同事,因為他總是想借用你的東西;你總是希望愛人下班後早點回家做飯,限制她的個人活動;昨天你為別人做的晚餐不可口而感到很不愉快;跟別人談話,你會有時打斷別人的話,自己侃侃而談;每次參加集體公益活動,如清掃街道,你會找個理由盡快離開;朋友來你家玩,你害怕他們看到你珍藏多年的紅酒或是雪茄。怎麼樣,我所陳述的情景是不是正中你的下懷?我得承認,薯片是你的,紅酒也是你的,有的時候你的口味是獨特了點,公益活動也只是個小義務,但是你必須知道。如果沒有別人的幫助,你喝不到最甜美的湯,一個人只想著自己的那份,他也就永遠只能有自己的那份。
我們從出生開始就是一個自私的個體,沒人指望一個嬰兒把手中的玩具讓給別的小孩子。不過,很多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慢慢地改掉了這個毛病,而你呢,甚至有些變本加厲了。你對同事自私,對朋友自私,對家人自私,除了自己,一切人都是自私的對象。
你是個愚蠢的資本家
因為自私,你遭到別人的鄙視;你不願與人合作,就不能有大的前景。自私是因為看不到分享的重要,你目光短淺,並且已經成為習慣。
我有一個深刻的體會,如果別人能給我帶來愉快的感覺,我就會更傾向於與他交往。普遍存在的真理是,人們都願意從對方身上得到使自己愉快的感覺。我願意和那些不急於表達自己的人交談,我會給他們提出看法的機會,這讓我們雙方感到舒服。
可是你這個鼠目寸光的人總是放不開,你覺得自己的東西總是來之不易,而且體會不到分享的快樂。別人漸漸對你失去興趣,他們在你身上得不到愉快的感覺。
除了和別人關係上的疏遠,自私心會讓你成為一個事業失敗者。我在剛步入社會的時候就知道這件事,沒有合作就不會有大的成功,你不要想憑借自己一個人的努力創造偉業。你必須和那些能有前途的夥伴一起合作,大家分享合作的快樂和成果,共擔事業的成敗。
我們來看一個「蛋糕理論」:就一個已經生產出來的蛋糕而言,必然是資本家分得愈多,工人分得愈少;反之,工人分得愈多,資本家分得愈少,這是任何人的意志都無法改變的。然而,這個定量蛋糕的分配能夠引起生產下一個蛋糕量的變化。資本家在反覆的實踐中已經明白,如果在現有蛋糕的分配上,他分得太多,工人分得太少,那就會因為這次分配挫傷了工人的生產積極性,下一個蛋糕可能生產的更小。相反,如果他這次分得相對少些,給工人分得相對多些,由於刺激了工人的生產積極性,下一次蛋糕有可能生產得更大。這樣,工人可能比上次分得更多,資本家也分得更多。人追求最大利益,資本家追求的是總產品的總利潤,一個聰明的資本家懂得「一五得五」,他更明白「二四得八」。
如果你是個資本家,是不是希望工人拿「一」或者根本就是一點都不拿呢?那我只能說,你是個愚蠢至極的資本家!你要再這樣愚蠢下去,只能等著破產了,或者說,你根本連一塊蛋糕都做不出來。
悲哀的自私者
你為什麼如此自私?你是不是想說,也許我天生就是這個性格吧。這個借口真是太蹩腳了,你身邊有那麼多從小到大的朋友、同學,他們怎麼就沒你自私呢?
我要直言不諱的是,就是因為兩點:一是你的過分的佔有慾,它讓你拚命地保護自己的東西,同時又想法設法地掠奪別人;二是你的眼光短淺,總是在乎眼前的一點點的利益,總是認為什麼東西還是抓在手裡比較放心。
今天朋友聚會,由於是AA制,你可能會選擇找個借口不去,因為你覺得要是有人請客就最好了。這還算是輕的,由於自私,你可能還會逃避贍養父母的責任,「把這部分花費放在孩子身上或者愛人身上更划算」。你絲毫沒覺得這有多麼可恥,多麼讓人唾棄。
就在上個月,有個學員給我發電子郵件,向我訴說他經常由於暫時失去或者與別人分享某樣東西而耿耿於懷,甚至影響好幾天的心情,我想你也會經常有這個感覺。你從來不會去考慮暫時付出了一些東西,你得到的確是幾倍於此的回報,這個回報可以是物質的,也可以是精神的。當然,現在的你,是無法體會到其中的樂趣。
你想一輩子被人厭惡?
自私的人是可恥的,你的家人以你為恥,朋友以你為恥,同事也會以你為恥,而你自己更應該以你自己為恥。在你的身上,別人會看多很多東西,比如刻薄、吝嗇、卑鄙、無恥……幾乎所有令人唾棄的東西都能找到,你可能覺得我在危言聳聽,其實不是,自私的確是萬惡的根源。我在這裡,不想跟你談什麼人性,講什麼大道理,我的目的就是讓你不被別人厭惡,給你一個成功的性格。往下讀吧,會對你有用的。
共贏,為合作帶來戰略性成功
在你的與人交往的經歷中,你的潛意識里長期存在的想法是「你贏我輸」或「我輸你贏」,多麼可憐的單細胞思維,沒有一點兒創造性!而我現在教你的是「你贏我贏」的思維方式。
舉個例子,你有一片土地,可是種子劣質,農作物長勢不好。而我有很好的大麥種子,我們合作的結果必然是收穫金燦燦的大麥。我們通過互相信任和共同努力,回報給我們每個人的都是更大的財富。
通過我這麼簡單形象的比喻,就是單細胞思維也應該明白了吧!共贏,它能讓合作者同時體會到創造財富的樂趣。
既然體會到我的意思,你必須有大方而富足的心態。對於這個世界的各個層面來講,共贏帶來的好處都是顯而易見的,例如朋友的友誼、愛人的親密關係、精美的產品、事業的成功。如果這些東西你一樣都沒有,那你真是個自私透頂的討厭鬼。
別鼠目寸光了,應把眼光放長遠,首先把自己的東西盡量展現在別人面前,別人才會展現給你看他的所有,只有這樣才能構成共贏的基礎。否則,別人肯定會離你遠遠的,私下還會議論:「嘿!離那個自私的傢伙遠一些吧」。這將是多麼的可悲!
堅持對方第一的原則
我猜得一點兒都沒錯,你並沒有足夠尊重並重視對方,更別提試著從對方的角度來考慮,把對方放在第一的位置?這對你來說簡直是不可完成的任務。
對此,我要給出的建議就是,在合作時可能要吃一些虧,但是你要捨得吃虧。什麼,不可能?可以再想一下,雖然你吃了一些虧,但是別人會因此願意和你合作,結果你成功的速度就越快!
我小的時候,父親就告訴我,在和別人合作的時候,如果能拿八成,你就只拿六成。我堅信父親的話,後來在我步入社會之後,我發現吃一些虧可以帶來更多的合作,最終受益的是我自己。
無論在事業上還是家庭中,你要牢記對方第一的原則。
付出沒有你想的那麼痛苦
我知道,你習慣於索取甚至寄希望於不勞而獲,那個小算盤算得很帶勁,這樣多划算啊!可是你的大算盤就是算不響,這樣一來你會逐漸養成依靠的作風,私心會越來越重,小算盤算大賬,簡直是不可能!
告訴你吧,擊敗自私的另一個重要手段就是把付出放在重要的位置。你應該這樣來做,在同樣的崗位上,爭取做更多的事情,把一些額外的工作當成自己的己任。對朋友和家人額外關照,要花時間、精力在他們身上。你的付出會讓他們感到你的巨大變化,讓他們感到一個很有安全感和愛心的人在他們身邊。
你可以這樣來做,首先,發現你可以付出什麼,同事、朋友和家人都需要什麼,然後盡自己的力量付出愛心付出行動,你會發現付出是那麼令人愉悅,這種感覺前所未有。
你必須學會分享
你心胸開闊,可以容下世間萬物,可以承受挫折;你心胸狹窄,連一粒沙土都容不下。我敢肯定,心胸狹窄的人是成不了大事的人。
我的一位十幾年的朋友,是位橡膠公司的副總經理。剛認識的時候,他跟我說他很難做到心胸開放,他覺得像有無窮的阻力阻擋他和別人分享,在公司,他完全可以授權給下屬,可是他害怕下屬們另有打算。於是他身心疲憊,覺得這樣非常痛苦。我跟他聊了很多次,讓他試著用我給的辦法去解放自己,他真不是個好學生,花了我不少精力。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我的精力並沒有白費。最後,他欣喜地告訴我,他學會分享和寬容,他和他的團隊團結一致,他管的少了很多,公司的業績卻有了很大提高。他和家人、朋友的關係也親密了很多,他感到自己的生活真是開心。他還邀請我去參加他們公司的年會,把我介紹給他的同事,告訴同事他有多快樂。
發現分享的樂趣
讓你把自己心愛的東西與他人分享,比登天還難!這是因為你一葉蔽目,看不到分享的快樂,分享是世界上偉大的感覺之一。我能夠不厭其煩講述成功學並鼓勵他人的時候,是因為我看到的了學員們臉上洋溢的微笑和感激的眼神,當我看到他們突破自我,走向成功的時候。那種感覺簡直太棒了!而你從來不會有這樣的感受,真是失敗。
細心觀察和思考之後,你必然體會到分享的樂趣,那個時候你就能自動自發的愛上這種行為。你從一個無恥的自私鬼變成一個心胸寬廣的人,當然我也能從中感到分享的無限樂趣了。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良性循環,多棒啊!
這樣去做吧,嘗嘗「無私」的滋味,否則你的人生也太不完整了!
選擇我做教練是你的幸運,因為我對改掉自私的經驗很豐富,認真閱讀下面的要點,努力改變你自己的觀念。
開始我們的愛心行動
在我們弄明白自私的原因,並轉換了思維之後,我有一些很好的行動並相信你的能力,等待分享你成功後的喜悅。
但是你可能還不會去努力克服自私,因為害怕自己努力得到的東西,如果白白讓別人知道或分享真的不爽;害怕別人踩在你的肩膀上超越了你,你會為這次分享感到後悔。自私人的心理導致了他們的狹隘和失敗。
現在,讓我們一腳踹開自私這個不堪一擊的紙老虎! 行動1: 沒有任何理由地送別人一件禮物,把你的感受寫在下面:
行動2:現在要你去體會「付出就是快樂」這句話,你要以別人的快樂感受為焦點。比如打掃辦公室、放棄霸佔電視遙控器、不在公共場合吸煙等開始。
寫下你的感受:
行動3:寫下別人對你無私幫助的五件事,這樣可能很困難,不要放棄,一定有的。寫下你的感受:
你體會到了,這種感覺是多麼的美妙!你想讓周圍的人見到你都有這樣美妙的感覺嗎?不要吝嗇你的一切,與大家一同分享吧!
你應該時刻記住付出大於索取,應該善於用共好的思維方式思考問題,還有不斷體會分享的樂趣,你必須把這些都培養成為習慣。
給予,這個世界更美好
今天,我幫你突破了自私這道難關,你是否感到世界變的非常光明美好了。把你的感受記下來,讓我們一同分享:
你一定能感覺到這種美妙的感覺的,因為無私、愛心充盈你的內心。
給予
每一粒種子,
都蘊含著千木成林的諾言。
請把它交給肥沃的土地吧,
在給予中
我們看不到的能量,
流入了參天而起的樹木中。
每一種生命,
都是和諧的互動。
請把它交給宇宙吧,
在給予中
讓它川流不息,
充滿活力。
宇宙的富足,
在你的生命中流轉;
生命中的一切,
在給予中變化。
給予吧,
付出你的追求,
編織出一幕優雅的生命之舞。
看到你的感受,我正在努力分享你的成功。當然,你也別忘把自己的訓練經驗分享給你的好朋友。
終極突破第9天 不守承諾,帶你入地獄
繼續言而無信吧,你的下一站將是地獄!


不守承諾,帶你入地獄
繼續言而無信吧,你的下一站將是地獄!
一個健康、美貌、機敏、才學、金錢、榮譽……完美的人死去了,上帝安排他進地獄,他不服,要求入天堂,於是他的鬼魂找到了上帝理論。
上帝笑一笑,問:「你有什麼條件可以進入這極樂的天堂?」鬼魂於是把陽間他所有的
東西統統抖出來,帶著炫耀的口氣,反問:「所有這些,難道不足以使我去天堂嗎?」
「難道你不知道你缺少進入天堂的最重要的一種東西嗎?」上帝並不惱怒。
鬼魂嘿嘿地笑著:「你已經看到了,我什麼都有,我完全應該進入天堂。」
「你忘記了你曾經拋棄了一種最重要的東西?」上帝面對這個恬不知恥的鬼魂,有了一點不耐煩,便直截了當地提醒他,「在人生渡口上,你拋棄了一個人生的背囊,是不是?」
鬼魂想起來了:年輕時,有一次乘船,不知過了多久,風起雲湧,小船險象環生。老艄公讓他拋棄一樣東西。他左思右想,美貌、金錢、榮譽……他捨不得。最後,他拋棄了「承諾」。 但是鬼魂不服:「難道能夠僅僅因為我沒有『承諾』,就被拒之光明的天堂而進入可怕的地獄嗎?」
上帝變得很嚴肅:「那麼,之後你做了些什麼?」鬼魂回想著:那次他回家後,答應母親要好好照顧她,答應妻子永遠不背叛她,答應朋友要一起做一番事業。後來,後來……他回想著,自己在外面有了情人,母親勸阻他,他對母親卻再也不聞不問。他不允許母親破壞他的「幸福」;他和朋友做生意,最後卻私吞了朋友那一份……
上帝打斷他,說:「看到沒有?由於不守承諾,你做了多少背信棄義的勾當。天堂是聖潔的,怎麼能容你這卑污的鬼魂?!」
鬼魂沉默了,他不是無所不有,而是一無所有,親情、友情、愛情……統統隨承諾而去。他,一個卑污的鬼魂,只能下地獄!
「下地獄去吧!」上帝說完,飄然而去。
你今天拿承諾開玩笑,明天你就會成為地獄的鬼魂,生不如死。對你而言,地獄不是什麼遙遠的事情,你的現實生活與地獄相差無幾。
我必須叫醒你,回到一個正常人的行為當中—說過的話怎能不兌現!
你的承諾一錢不值
你想成功,你想獲得人們的尊敬,可是你經常不守承諾,讓自己說過的話如煙霧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先來看看這些事情是否在你身上發生過:
l 你答應幫朋友一個忙,卻給自己找了種種借口不去兌現;
l 上個週末,你答應帶孩子去公園玩,但是工作一忙就沒有去成;
l 你告訴你的屬下,如果他們工作出色就加薪,但是你總能找到不加薪理由;
l 你早就對愛人說陪她去旅遊,卻一次一次的讓她失望;
l 上司交給你任務,你滿口答應下來,最後卻忘得一乾二淨,只好告訴上司說這件事太有難度了;
l 這個月,你的女友因為你遲到兩次以上而表示不滿;
l 你答應請朋友吃飯,卻因為別的事或者懶惰一拖再拖,而且最可惡的是,你並沒有為此作出解釋和彌補;
l 你的時間觀念太差,八點約了客戶,往往八點一刻才到。
我想,裡面的每個問題在你身上都能找到。而且,昨天肯定還有三句以上的話你說了但是沒做到。你可能自己都忘了你說過什麼了,記性又不是很好,自己食言了都不知道。但是,被你食言的人肯定會記著的。你從早上起床就開始在透支你的信用,你每天都會讓你身邊的人失望好幾次,你的信用還能透支到何時?「好累啊」、「今天太忙」、「下次吧」,都能成為你不守承諾的借口,也不知道你還有多少這樣的借口。
不守承諾讓你眾叛親離
我獲得了一些成功,但這不是因為我是天才,別人尊敬我也不是因為我是富翁,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遵守諾言!只要我說出的話,我絕對兌現。所以,我的學生信任我,社會人士尊敬我,他們尊敬的不僅僅是我這個人,更是尊敬我堅守承諾的人品!我從不對別人失信,無論他是非常成功的名人,還是剛剛步入社會的窮小子。我相信,如果我經常爽約或是遲到,無論我怎麼成功,你們也不會來聽我的演講。況且,沒有誠信,我根本不可能成功。
不守承諾的生活,使你正在失去大家對你的信任,你是一個非常讓大家痛恨的人。他們不知道你說的哪句話是真,哪句話是假。漸漸的,你說的話已經沒有人相信,你失去了做個正直的人最起碼的資格!就像現在做企業一樣,誠信也是獲得客戶的最最基本的、也是最最關鍵的因素。
我在美國的時候,遇上這麼件事。我想買部相機,朋友推薦我直接在網站購買,我就挑了一家最大的、據說是信用最好的網站購買,花了400美元。這家網站有承諾:如果買家發現比他們價低的,他們退錢。一個多月後,我在另一家網站上發現同樣的機型,只需300美元。我給他們發了個電子郵件,也沒抱什麼希望,畢竟,我認為,那只是商家的一種宣傳自己的方式。沒想到,過了一個多禮拜,網站真的退回來100美元,根本不需要費什麼口舌。我想,這也正是這家網站生意絡繹不絕的原因吧。
當然,不守承諾你也能活下去,或者說是暫時活得不錯。但是,這個世界沒有傻瓜,也許你的花言巧語或者別的什麼借口能夠敷衍別人一次、兩次,然後,就等著被別人唾棄或者報復吧。
我們許下諾言,就一定要去實現它,這是你在這個社會立足的根本。你一再的違背自己的諾言,就沒有人會相信你,在別人眼中你也就成為了一個十足的小人。跟你打交道的時候,別人會一直在想:「我會不會讓這小子給騙了?還是別搭理他吧!」試想,在這個人際關係第一的社會裡,沒有了朋友,你還能做什麼?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相對於其他缺點,比如說虛榮、自卑等等,覺得不守承諾是最可惡的缺點,因為,它會深深地傷害別人。
你自己不守承諾慣了,你可能感受不到它的罪惡,好,現在我來幫你明白這一點。請思考10分鐘,把最近一個月內別人對你食言的事實記下來,然後把你的感受列舉出來:
別人的食言是不是讓你憤怒?設身處地想一想,你終於也體會到了別人的感受吧。
你必須改正不守承諾的惡習!
承諾真的難以實現?
你一再的違背自己的諾言,你把說話當作一件很隨便的事情,答應了就答應了,根本沒有想過要去實現它。你以為,這是聰明人的做法,只有傻子才會堅守承諾。
確實,有時候堅守諾言需要一定的勇氣和付出。為了接孩子放學,你要推掉牌友的盛情邀請;為了明天會議,你可能要犧牲2個小時的睡眠;為了給朋友餞行,你可能要放棄跟女朋友的燭光晚宴……不守承諾的話,你可以盡情地想做什麼做什麼,盡情地玩牌、睡覺、享受
你們的二人世界……事後,你是不是暗自竊喜:不去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也沒什麼後果,傻瓜才去呢。
在不守承諾的同時,你總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就這一次吧,他不會在意的,更不會把這事記在心上的。因為這種僥倖心理,你還會變本加厲。最開始幾次失約,你心裡也許還有些內疚,會給對方打個電話道個歉。可是到了後來,你已經成了不守承諾的「老油條」,都懶得向對方解釋。或者見面的時候跟對方說:「下次吧,有機會我怎麼怎麼樣。」這樣,你又給自己找了一個十足的理由。
沒錯,你在不守承諾的同時總是在做對你現在有利的事情。你總是把自己的舒服和安逸放在第一位,你總是能獲得短暫的,起碼是當時的快樂。因為,你發覺不到不守承諾能對你造成什麼損害。你從來不指望別人尊敬你,你也沒體會過被人尊敬的感覺。因為,從你懂事那天起,你就是個言而無信的東西!
從心開始,重新做事
我相信,一個成功的人,絕對不會是出爾反爾、一天能失信別人3次以上的人,這實在是太讓人討厭了。起碼,我的所有朋友之中,沒有這樣的人。他們雖然各有缺點,但是,他們都會盡量做到堅守承諾。這也正是他們能跟我成為朋友的最基本的原因,而我,一個言出必行的人,也正是這個最關鍵的原因讓我擁有了眾多朋友,其中很多都是非常優秀的朋友,他們在事業、生活的每個方面都能給我幫助和啟發,正是這樣圓滿的人際關係,給我帶來了很多成功的機會。其實,我知道,你好好回過頭去看看這些年你的所作所為,你也很厭惡自己
這個壞毛病,只要你想改變,我會幫你的,我要讓這個世界上多一個誠信的人。
找回做人的尊嚴
你告訴朋友如果他搬家需要人的時候可以來找你,結果朋友真的來找你了,你卻嫌這個活又髒又累,找個借口就推脫了,全然忘記了當初拍胸脯許諾時的樣子。
你自己說過的話,你就應該實現,不管代價是什麼。你有能力說出那樣的話,你就要有能力去實現它。如果實現不了,當初就不要答應,言而無信的小人是大家最深惡痛絕的。你要記住,信口開河的人會經常忘記自己的許諾。
可是你沒有,你先是誇下海口,告訴大家我多麼有能力,許下種種諾言,暫時贏得了一些面子。可是等到要兌現的時候,你一再給自己找理由,根本沒想去或者沒能力去實現它。你告訴自己,這不是我分內工作,我沒有必要去做。
就這樣,你一次又一次地讓大家失望,他們都知道了你是一個只會說大話的小人,他們再也不會和你打交道,於是你的朋友越來越少。甚至,在家裡,孩子也漸漸對你不再信任,拿你說的話不當一回事。做人到了這個地步,還活著有什麼意思?
尊嚴對一個人來說太重要了,如果我要是跟一個不要尊嚴的人在一起的時候,我會把他當成動物,他也沒資格跟我談任何東西,我也不願意給他什麼或者告訴他們什麼,因為,我不想玷污了我的名聲。相信,任何人都會與我有同樣的想法。
承諾帶來成功
你一直不清楚,為什麼要堅守承諾?我可以告訴你,無論從哪個方面講,承諾帶給你的都只有好處。我曾經培訓過數十萬名的學員,我怎麼能做到這一點?對,堅守承諾!最忙的時候,我一個月要做70場演講,但是我從來沒有取消或者推遲某一場,因為,我答應了主辦方,也答應了我的學員,沒有什麼理由能讓我心安理得的缺席,除非我死了。
如果我在某次培訓的時候沒有實現自己的諾言,沒有給那些學員帶來我許諾過的東西,他們就不會繼續參加我的培訓,也就不會向他人宣傳我,我也就無法繼續從事這個行業,無法贏得人們的尊重。雖然實現自己的承諾需要費一些精力,但是這點努力和你失去了別人的信任之後再彌補要簡單得多。
在美國有個有名的創業城—硅谷,這裡有的是資本,但並不是人人都可以獲得風險投資。風險投資家平時什麼工作也不做,除了到處吃飯,就是與人聊天,他們並不是閒著沒事幹,實際上,他們是在考察對方。90%以上的風險投資商考察的時候都把誠信放在了第一位。
堅守承諾能使你受人尊敬,也能給你帶來很多成功的機會。也許為了這個承諾付出了很多,但是你會在以後收到十倍的回報。我之所以今天能取得如此的成績,都是因為有很多人在支持我。因為他們覺得我這個人講信用,和我合作很放心。如果你能把自己說過的話都實現,你也可以完全體會合作帶來的快樂,你也可以享受成功。
堅守承諾給你帶來尊嚴,有尊嚴,別人才會尊敬你,這是每個人成功的前提!
拯救你的形象
趕快從噩夢中醒來吧!不要在地獄的邊緣徘徊了。你的愛人,你的孩子,你的父母都需要你為他們帶來一些安全感,一些榮譽,這是做人的責任。如果做不到這一點,乾脆跟自己大聲說:「我是懦夫,你們都來嘲笑我吧!」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因為,你的確是個懦夫,一個大家都鄙視,連親人都以你為恥的懦夫!
你想贏得人們的尊重,那就請你遵守你的諾言。說好8點開會,就絕對不要遲到1分鐘;說好了幫朋友的忙,哪怕當時面臨著巨大的經濟損失,你也要盡力去幫朋友。錢沒有了,可以再掙回來,信譽沒了就很難挽救。其實做到這些並不難,只要在說話的時候注意一下就可以,不要為了一時的面子而說一些大話,要考慮到你是否有能力去實現它,如果沒有,不要出這風頭。
今後的一切都是由過去和現在決定的。過去做得很失敗,給人留下了惡劣的印象,只要認識到了這一點,還不至於十惡不赦。下面我要開始拯救你卑污的靈魂了。
決不食言
你一定很清楚不守承諾帶給你的傷痛,然而你不一定清楚根源在哪裡。我來告訴你吧,根源就是你的虛榮心太強。為了在朋友面前有面子,你誇下海口,而你能力卻不夠,這就造成了你不守承諾的結果。
讓自己成為堅守承諾的人真的很難麼?你不守承諾還不是因為你怕自己受損失,你害怕承諾束縛你的生活,你因此失信。但是如我在前面所說,失信的結果是讓你自吞惡果。
OK,接下來,照著下面的幾條去做,一刻也不要耽誤,爭取盡快改掉你的臭毛病!
行動1:現在回憶一下:你曾經承諾給別人的五件事,而自己根本沒有兌現。現在把這五件事寫下來:
行動2:承接行動1,請換位思考:如果你是對方,你會怎麼想?
記錄在下面: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很可惡?失信後的致歉會博得原諒嗎?
設身處地的換位思考有助於你更好地克服這個缺點。
行動3:你是不是覺的失信實在是太令人討厭了?下面你要發誓遵守自己的諾言,堅決踐行自己所說的每一句話!
寫下你的誓言:
恭喜你有這樣的承諾!寫下了誓言說明你已經做了承諾,你必須為自己的承諾負責!如果你只是羅列出來,又無限期延長,那你就等同於沒做這樣的事情。
你要保護自己的個人品牌!
在做完這些行動之後,你是否感到做出承諾和實現承諾之間的距離,這個距離完全可以控制,只要用心去做。
在商業社會,我只相信一點,小聰明只會吃大虧,誠信的人讓你最終出人頭地。
必須學會承擔諾言
第9天過去了,你收穫到了什麼?我們來共同回憶一下。
堅守承諾帶給你做人的尊嚴,不守承諾造成你的眾叛親離,使你生不如死。你應該從今天的學習中明白承諾的份量,你也要知道為了承諾你應該如何去做。我想你一定知道了什麼是最重要的,是你做人的尊嚴還是你的一點點努力。好了,你告訴我你今後打算怎麼做,把這幾點都寫下來,不斷地提醒自己。
你現在是不是有急切地遵守每份承諾的慾望?不要著急,這不是一兩天就能做好的,不過,你要一直記住每份承諾都是一樣的重要,就像下面的詩裡面說的一樣。
承諾
人生的歲月輪迴
在兩種撞擊聲中誕生
承諾是語言壘砌的房屋
播撒的種子
生長,在心的深處
竹林將夢想覆蓋
你好似一隻布谷鳥
將巢築在竹林深處
因為
與愛人的承諾
明天,你將迎來終極突破的最後一關,加油!
終極突破第10天 苛求完美,你的生命有多長
別再苛求完美啦,你今生剩餘的時間已不多了!


苛求完美,你的生命有多長
別再苛求完美啦,你今生剩餘的時間已不多了!
有位偉大的雕刻家,他的藝術是如此的完美,以至於當他完成一座雕像時,令人幾乎難以區分哪個是真人、哪個是雕像。有一天,占星師告訴雕刻家他的死亡即將來臨。雕刻家非常傷心,他開始害怕,就像所有人一樣,他也想要避免死亡。他靜心思索,最後想到一個方法,他做了十一個自己的雕像。當死神來敲門時,他藏在那十一個雕像之間,屏住了呼吸。
死神感到困惑,他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從未發生過這種事!從沒聽說過上帝會創造出兩個完全一樣的人,他的創造總是獨一無二的,上帝從來不相信任何慣例,所有東西都是惟一的。
到底怎麼回事?十二個一模一樣的人?現在,他該帶走哪一個呢?他只能帶走一個……死神無法作決定。帶著困惑,他回去了,他問上帝:「你到底做了什麼?居然會有十二個一模一樣的人,而我要帶回來的只有一個,我該如何選擇?」
上帝微笑地把死神叫到身旁,在死神耳旁輕聲說了一個方法,一個能夠在「贗品」之中找出真品的方法。他給了死神一個秘密暗號,他說:「你到那個藝術家藏身於雕像間的房間裡,說出這個暗號。」
死神問:「真的有用嗎?」上帝說:「別擔心,你試了就知道。」
帶著懷疑的心情,死神去了。他進了房間,往四周看了看,說:「先生,一切都非常的完美,只有一件小事例外。你做得非常好,但你忘記了一點,所以仍然有個小小的瑕疵。」
雕刻家完全忘記自己得躲起來一事。他跳了出來問:「什麼瑕疵?」
死神笑著說:「抓到你了吧,這就是瑕疵—你無法忘記你自己,天堂都沒有完美的東西,何況人間。別廢話了,跟我走吧!」
是啊,天堂都沒有完美的東西,何況人間?
你還在事事追求完美?你有沒有想過你生命的長度?你真的以為世界上有完美的愛人?有完美的朋友?有完美的工作,有完美的老闆?你只是在浪費你的時間,那點本來就少得可憐的時間。你肯定還要把大量時間花在唏噓感歎上,感歎完美真的好難。
放棄完美主義吧,不要把你有限的生命浪費在虛無的完美之中。
完美主義,一個漂亮的陷阱
我本身不是一個完美的人,我的外表不是十分出色,我離自己的人生目標依然很遙遠。但是我依然成為了一個成功的人,依然受到人們極大的尊敬。
那麼你呢?你的目標就是讓自己成為世界上最完美的人。為了完美,你寧可花費絕大部分的精力去修補那一點點的、無所謂的遺憾。好好想一想你是不是在做這樣的蠢事:
l 你因為鼻子上有一塊不用放大鏡就看不到的斑點而不敢照鏡子,甚至要去整容;
l 你一直在審視家中的地板是否清潔,有一點污物就徹底地清掃一番;
l 你不能容忍自己頭髮有一點點雜亂;
l 你不能讓家中有任何凌亂的現象;
l 你說的話絕對不能出任何錯誤,否則就不開口;廝打球的時候,你總是想大比分勝過對方;
l 你一定要找一個待遇好,地位高,又很輕鬆的單位上班;
l 你一直在尋找你心中最理想的配偶,但是,至今你仍然是孑然一身;
l 你為一個項目做了多個計劃,但是你卻很難決定用哪個計劃;
l 你認為你沒有十足把握通過一個並不重要的考試,就請病假。
如果你選「是」的居多,那麼你太失敗了。在你努力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你承擔的是孤獨、焦慮、緊張、懷疑,你的神經在經受著一次又一次的折磨。而就算你在這方面能做到相對完美,人們也不會給你太高的評價,最多說一句:「噢,不錯,看起來確實不錯。」僅此而已。
臨終的時候,不知道你是否還有精力去挑選一個精美無瑕的骨灰盒?
你覺得完美的事情,別人不一定覺得完美。
頭髮一絲不亂是美嗎?錯!光溜溜的頭髮未必人人喜歡;你總喜歡把家裡收拾得一塵不染,你可能有潔癖,這真是個令人討厭的毛病;你把工作做得十全十美,你的上司卻在想:這個傢伙怎麼這麼認真?難道他只有這麼一件事要做?
追求完美耗費了你畢生的精力,當老的時候回過頭去看,你會發現,除了某件事做得不錯,其他的事簡直就是垃圾。我要告誡你,你的一隻腳已經跨進了那個漂亮精緻的陷阱。
你是個從思想到行為上的怪物
你對自身要求很高,希望自己什麼都比別人強,自己覺得應該是比別人高好幾個檔次。   但是,現實與理想總是有差距的,這就使你對自己感到不滿,以至於不能接受自己和現實生活,經常感到鬱悶。你在行為和生活方式上常表現為固執、刻板,生活節奏總是絕對規律。無論幹什麼事你都要求順利完成,事無大小鉅細一律要有所結果才能安心地幹下一件事,常常會因為固執於小事的糾纏而影響正常的生活。
我說得對不對?你是不是經常覺得活得很累?覺得壓力很大?很少有開心的時候?
不知道你喜不喜歡打網球。我非常喜歡打網球,身邊也有一大群球友。我經常暗自地觀察他們,研究他們。
首先,完美主義會使你感受不到網球的快樂。我們開始接觸網球喜歡網球並為之著迷的原因,是因為網球能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快樂。而完美主義使你想要把每個球打得像炮彈一樣,同時它還必須在界內,當然還不能沒有來自對手的帶著羨慕的讚歎。可是問題在於你並不能很容易地做到這一點,而你的朋友總有一天會厭倦你的這種近乎粗魯的舉動。因為你不但謀殺了自己的歡樂,還有他們的快樂。
其次,完美主義使你在比賽中無法正常發揮。由於追求完美,於是你6︰1的大勝只能解釋為竟然還被如此弱的對手拿了一局;你頑強地抵抗了對手的進攻得分,則被視為很難看地憑借對手失誤贏球;更糟的是球場上的你給人的印象總是在咒罵,雖然你是罵自己,我可不願意跟這麼計較的對手打球,相信誰也不會願意。
再次,完美主義使你無法再進步。打網球的朋友都知道,一旦網球水平到了一定的階段,想要提高就必須大膽嘗試新的技術,那就意味著你要暫時依賴所不熟悉的技術,這樣在一定的時間裡你就有可能贏不了你以前一直能贏的對手。而身為完美主義者的你一般是不會願意去冒這個險,因為這會影響到你在你對手心目中的完美的「網球高手」的形象。
完美主義可能會使你最終放棄網球。由於過分追求完美,你一到球場上就會產生焦慮的情緒,因為你不知道你能不能達到完美;由於過分追求完美,你會慢慢失去打球的動力,因為網球只讓你發現了自己的不完美;由於過分追求完美,還會漸漸地產生壓抑的情緒,有時候你感覺很難進步,比賽打不好,你感覺不到打球的快樂,現實與理想的矛盾只有令你放棄網球。
是不是覺得很可悲,由於想盡量把一件事做好,最後結果卻是放棄了這件事。我相信,類似的事情也曾經發生在你的身上,只不過你還是不願意承認,或者根本不敢去反思,追求完美的人往往也是膽小鬼,像你一樣的膽小!
從打網球到別的各個方面,包括工作和生活,完美主義讓你的思維方法變得歪曲,不合邏輯。你是不是愚蠢地認為:「要麼全有,要麼全無」,在你身邊的每個人的眼裡,你就是一個怪物,從思想到行為上的怪物!
為什麼總是苛求完美?
完美主義的問題正是在於「恐懼缺憾」,也就是害怕缺憾,害怕令人失望以及避免感到內疚。不能容忍美麗的事物有所缺憾是一種正常心態;對許多人來說,追求盡善盡美也是理所當然的。根據格式塔心理學,完全感是人的最基本的需要之一,假如一個人缺乏自信,生活遭挫折,那麼他的完全感就會受到傷害。所以為了避免傷害,人們盡力追求完美,這就是產生完美主義的心理原因。你做事的時候必然會遵循一下這些原則:
l注意細節
l要求規矩、缺乏彈性
l標準很高
l注重外表的呈現
l不允許犯錯
l自信心低落
l追求秩序與整潔
l自我懷疑
l無法信任他人
想想看,是不是這種情況?不過,在你做出回答之前,一定要放下所有的面子或者是所謂的自尊,盡量客觀地做出回答。
你為了從99.9%跨越到理想中的100%,而付出多出正常標準很多倍的時間。但是事情到最後的那0.1%最難獲得,和前面根本不成比例,是得不償失的,當然,如果你要是覺得生活太安逸了,你可以去試試。如果你還有一點智商的話,你應該明白機會成本的概念。不去追求完美的事情,至少可以陪陪你的家人或朋友。
對你而言,完美真的能使你更加體面嗎?只是你自我的感覺罷了。你的缺陷永遠是你的缺陷,不是靠你某方面的完美就能遮蓋了的。完美也許能讓你更加傲視眾人—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事情,沒人在乎你是不是完美,其實這根本就是你在自作多情。
你可能是因為自己很不成功,就想靠一兩個方面的完美把自己其他的弱點遮蓋住。別再做這樣無謂的掙扎了,這是徒勞的!
永遠不要企圖通過追求完美掩蓋自己的弱點!因為這本來就是件愚蠢的事!與其做些事情,還不如告別無謂的努力,去盡情的享受生活。
你不能再陷進去
你正一步一步陷入這個漂亮的陷阱,你陶醉在其中沾沾自喜。你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你身邊的人都是沒用的、低能的,你在各方面都要比身邊所有的人做得好。在別人眼裡,你永遠是那個穩重、聰明、無所不能的偶像。因為這個,你獲得巨大的成就感,虛榮心也得到了極大滿足。我要揭露你的是:你自己心裡正在發虛,你活得比誰都辛苦,其實你羨慕身邊每個人的生活,他們過得是那麼舒服、安逸。
醒來吧,完美主義者,現在還不是太晚!
承認缺憾
如果說黃金分割是真正完美的,它也只是個無理數。化為有理數也只近似於0.618。我平常做事,做到0.6或者0.61就可以,當然你可以做到0.618,但是再往下做就沒什麼意義了,因為,真正的黃金分割點是沒有盡頭的。
不知道你買過水晶沒有,我選購過一些水晶。剛開始選購的時候,總是覺得這塊水晶裡面有雜質或者是不夠透明,那個水晶又太小,反正每次都很難挑到我想像中的最完美的水晶。有一次,朋友給我看了一塊確實夠大、又很清澈的水晶,不過,她卻告訴我,那是人造的。
不要對自己過分苛刻
你對自己太苛刻,你給自己定的目標和要求都比別人高很多。而人的能力總是有限的,所以,問題就來了。我給自己定目標都是稍微高一點,只要盡心努力就能完成。比如,今天我能寫3000字的文章,但是我要給自己定的目標是3800字。你也應該給自己定一個「跳一跳,夠得著」的目標,只要對得起自己的努力和良心,不要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否則,遇到挫折就可能導致身心疲憊。不要為了讓周圍每一個人都對你滿意而處處謹小慎微,還是要有點「我行我素」的氣魄,不然讓所有人都滿意而你自己又活得那麼辛苦,仔細想想這對你又有什麼意義呢?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如果不能表現得比別人好的話,別人會無視你的存在,吸引不了別人的眼光?
不要把自己看得很重要,絕大多數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凡人,地球少了誰都會繼續它的旋轉。放下架子,別再自作多情了,沒有人在乎你今天穿的皮鞋是什麼牌子,也沒有人關注你家的地板到底多少錢一平方米,不要總是被一些無所謂的瑣事費心勞神
如同你對他人的關注一樣,人們不會在乎太多的瑣事。你的責任就是讓你的家人過得更加幸福,力所能及地幫助你的朋友,大家因為你的存在更開心,僅此而已。
大膽嘗試新事物
還是舉打網球的例子,如果不去學習新的技戰術,當然也就不會有什麼太高的水平。所有的事情都是這樣。
你是不是覺得如果做事做不到100%甚至是120%的話,那就是碌碌無為或者是太平庸了呢?你把完美主義看成了自己為取得成功必須付出的代價,你也相信實現完美是你達到理想高度的惟一途徑。可是實際情況怎樣呢?你對失敗的恐懼使你做事如履薄冰,畏首畏尾。你擅長於打網球,但是你從來不敢去嘗試別的球類,比如棒球。連新的網球技術都不願意嘗試,更不要說棒球了。當朋友跟你談及棒球時,你要找個蹩腳的借口來轉移話題。
不敢嘗試新事物的壞處就不用我多說了吧?它簡直就是貧乏、無知、膽小、可憐、自卑的同義詞!你這樣的人居然跟「完美」這個字眼扯在一起,真的很好笑。
你是不是從來沒想到過你追求完美的背後其實竟是無能怯懦的心理?是不是覺得臉在發燒,羞愧難當?這正是我要讓你自己感覺到的。
擺脫完美主義的魔咒
不用太過自責。我讓你感到羞愧,感到恐懼的原因,就是要幫你改掉這個可惡的壞毛病,逃離這個漂亮的陷阱!
下面,請照著我的話去做。
行動1:在你的同事或者朋友之間找出一位比較優秀的,然後準備筆和紙。在紙的左邊寫
上你優於他的地方,在紙的右邊寫上他優於你的地方。越多越好,一定要客觀,不要有任何的害羞的心理。 這是為了讓你明白,人人都有優缺點,你不可能處處比別人強。
行動2:給你的老闆打電話,告訴他,你明天請半天或者一天的假,不要管電話那頭的老闆有多驚訝。你可以好好享受這個小假日,或者至少,你可以把這一天用來總結一下你學習本書的收穫。
行動3:把你認為最完美的人、最完美的公司寫在下面:
你認為最完美的建築、最完美的工藝品、最完美的佳餚寫在下面:
然後你開始考慮:它們真的毫無瑕疵?
記住,為了搞明白這個問題我們必須要吹毛求疵求全責備。
完美主義只是人性中的一個意識上錯誤的觀點,突破完美主義之後,你會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自我提高。
在你艱難的完成前九天訓練之後,相信這最後一天的衝刺讓你感到無比快樂,雖然你身心疲憊,但是我相信你體會到了改變的樂趣。好了,讓我們善始善終,寫下這最後一天訓練的感受。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咒罵完美主義這個魔鬼—這個消耗我們時間精力的海市蜃樓。
完美主義
完美主義,
極具誘惑的口號,
一個漂亮的陷阱,
一株妖艷的罌粟
將我們引誘的鬼火,
卻以為是上帝的聖燈。
我們高興地奔去,
我們一邊逞強,
一邊虛榮。
顯微鏡下精緻的世界,
讓你無法容忍,
你拚命的修復眼中的世界,
你忘記了,
完美只不過是一相情願的幻影
  ……
很高興你一直把我當作真誠的朋友,我們共同度過了難忘的10天魔力之旅,現在你要做的就是堅持、堅持再堅持,我會一直注視著你,默默地為你祝福!
你為成功而生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你是否感到內心的激動之情?我想,這十天以來,你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打開這本書,按照我的要求來克服自己的每一個弱點。我對你像老師對學生一樣關心和鼓勵,我把你的缺點毫無保留地揭露出來,我告訴你克服它們的方法和技巧,我把最直接可行的行動方法告訴你,讓你體驗到征服人性弱點的巨大快樂!
我敢說,現在讓你自己來對比一下十天來的變化,你能感到你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你幾
乎是一個脫胎換骨的新人:
我們來看看突破訓練結束後的你:
l 你對生活和事業充滿信心,勇於面對一切,不再對自己懷疑和沮喪;
l 你是時間的主人,能按時完成你的工作和任務,對實現目標更加充滿自信;
l 你對這個世界充滿愛心,願意付出你愛和熱情,希望別人能夠感到你的溫暖;
l 你有一顆包容的心,不再為一時的失敗或挫折抱怨什麼,相反,你會採取積極的行動;
l 你感到輕鬆和真實,因為你不再為不屬於你的奢侈品和頭銜所連累,你找到了比它們更有意義的東西;
l 你的潛能被充分地激發出來,你駕馭它們加倍努力實現自己的目標,深知限制自己的不是環境,而正是你自己本身;
l 你有更好的朋友和合作夥伴,並受到人們的喜愛,因為你已經學會分享你的所有;
l 你對工作和生活充滿激情和幹勁,終於知道你想要什麼了,並會為此奮鬥和奉獻你的一生;
l 你得到別人的尊重,活在相互信任之中,這完全歸功於你是一個信守承諾的人;
l 你會得到你所有的一切,不再浪費時間在追求完美上,因為你知道那樣做完全沒有必要。
怎麼樣?十天的突破訓練之後,你是否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成功喜悅?沒錯,我想你已經具備了成功的基礎條件,你盡量改掉了如同鎖鏈般困住你的人性弱點,你已經與那些平庸的碌碌無為的人截然不同了。當然,生活和工作還要繼續,你還需要做出非常大的努力和付出。弱點如同傳染病一樣,遍佈你的四周,當你心理防線脆弱的時候,它們也許還會打道回府,重回你身上。一旦染上它們,就意味著你這十天所付出的一切都將成為泡影,對你的成功毫無幫助,你依然回到十天前的你。如果是這樣,我會為你感到惋惜。
如何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我有一些逆耳忠告:
1.保護好你的企圖心。
應該把你的偉大目標放在最醒目的地方,不斷提醒自己努力,保護好自己的心理防線,避免那些弱點入侵。
2.過一段時期檢查自己。
當你發現自己的前進速度減慢,或是發現你的人際關係有一些負面的變化,那麼應該立刻來翻閱這本書,找到你可能忽略的或者是重新染上的弱點,並按照我的方法重新糾正它們,並且付之於行動。
3.徵求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很多時候,別人如同一面鏡子,他們可能比你自己更瞭解你的一些弱點和優點,中國有句古話叫做「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你可以定期詢問一下旁邊人對你看法,你要克服恐懼的心理,因為這樣對你的發展有極大的好處。
作為陪伴你十天的老朋友,我希望你把今天當作你的新生。從今天開始,你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你有常人所沒有的心志,可以說,你已經站在成功之路的起點處了,成功的彼岸在你的面前越來越清晰,你已經有達到成功的能力和意志了。我想你應該即刻出發,不耽誤一分一秒的時間。
在以後的路上,你可能遇到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就像《指環王》中的情景一樣險象環生,不要畏懼,你可以回想一下這十天來你付出的艱苦訓練,這將是你一生受用不盡的寶藏。
最後,請不要忘了期待奇跡,因為你本身就是個奇跡。我把這本書送給你,希望能燃起你心中的火焰。我會繼續啟迪其他的迷茫中的人們,因為我把影響他人當作自己的責任,我為此感到榮幸和快樂。
我希望你能成為一個散發光亮的人—把這本改變你一生的書推薦給你的十個好友,相信在你的感召下,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加光明美麗。